创业不为刹那的荣耀——记任慈和他的“红领巾”团队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6-03-21

创业不为刹那的荣耀

——记任慈和他的“红领巾”团队

他是一名“90后”在校大学生,同时也是“红领巾”校园O2O的创始人、宜兴大师兄科技有限公司的CEO;他发起的“红领巾”早餐快送业务已经发展到了全国多个城市的500多所大学,并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获得近2000万美元的融资金额;他就是刚刚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称号的我校区大四学生——任慈。

靠“忽悠”开始的创业之路

出生在吉林一个普通教师家庭的任慈,从小受着较为传统的教育,但头脑聪明灵活的他却总是有着与周围人不同的想法。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当大多数同学都在享受高考后的放松时,任慈却成功“忽悠”班上考上清华、北大的几位同学,开办了红极一时的“品牌状元班”,其火爆程度超出了意料,还受到了当地教育局的关注。任慈说,那次成功的尝试让他意识到了自己的商业才能,也激发了他浓厚的创业兴趣。

2012年9月,任慈考入我校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入学后,任慈很快就找到了新的“兴奋点”。当时校园里有许多旅行社的一日游项目,任慈在给旅行社做代理的时候发现,许多旅行社的项目都千篇一律,缺乏特色和针对学生的设计。于是,他和几位同学一起,开办了属于自己的品牌旅游项目“山海谊游”。他们以校园里原有的旅游资源为基础,延伸出日租海景房、团体聚餐、户外摄影、时令水果采摘、学生兼职等一系列贴合学生生活的项目,广受同学们的欢迎。短短一年的时间,任慈和他的团队就有了近二十万元的收入,成功收获了他们大学期间的“第一桶金”。

一波三折的“红领巾”项目

就在周围的人都在羡慕“山海谊游”的成功时,不甘于现状的任慈却开始考虑新的项目。“若是项目自身的生命力不强,一味地投资和扩张反而不是最佳选择。”任慈认为,当初的“山海谊游”还是较为传统的创业模式,属于特定时代的校园产物,因此适当的时候应该放弃。

任慈很快在当时正火的校园外卖业务中发现了新的商机。起初,他们只是做校园送餐服务,将同学们订的外卖送到寝室,通过在盒饭下夹带商家的广告赚取广告费。后来任慈发现周围的许多同学早上几乎不吃早餐,因为晚上熬夜导致早上起床太晚,错过了买早餐的时间。“我们是不是可以专门给大学生配送早餐到寝室呢?”这个突然冒出的想法让任慈激动得彻夜难眠,他马上与合作已久的周博进行了讨论和规划,并很快落到行动上。说起项目名字的由来,任慈说,在征集到的众多名字中,“红领巾”三个字让大家眼前一亮,赢得了这些“90后”孩子的一致通过。

然而, 踌躇满志的任慈正准备带领“红领巾”团队大干一场时,一场意外的损失让他大受打击。由于经验不足和对法律合同知识的欠缺,在与一个商家合作时损失了二十万元。而项目中的各种问题也开始逐渐显露:随着天气的变冷,订外卖的人数增多,“红领巾”的送餐同学却因为种种原因逐渐减少,再加上校外商家推卸责任,导致红领巾送餐在校内的口碑受到了一些影响。

这些挫折和问题让在创业路上一直走得很顺的任慈开始重新认识自己和思考项目的未来。认真权衡之后,他果断停掉了校园外卖配送业务,专心开展早餐业务。摆脱了外卖商家的影响,专做早餐配送业务的“红领巾”开始尝试校园O2O 运营之路。

苦心不负终得“天使”支持

2014年下半年,还在读大三的任慈注册成立了宜兴大师兄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CEO。历经波折之后的任慈也认识到了创业路上不仅需要热情和灵活的头脑,更需要能指导实践的管理理论知识、宽广的人脉资源和足够的资金支持。然而,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虽然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创业沙龙和企业家培训接受了创业启蒙指导,但面对未来,任慈和他的伙伴们依然充满迷茫。

为了争取资金支持,2015年寒假任慈和其他四位伙伴一起来到北京。为了省钱,他们住在一家青年旅社,白天拿着自己的企业策划书和资料,去北京的创业大街上找投资人推销自己的项目。几天下来,没有任何背景和人脉的他们处处碰壁,不是见不到投资人,就是话没说两句就被人拒绝出门,其他几位小伙伴因为失望相继回家了。但不甘心就此放弃的任慈告诉自己:再坚持几天,再给自己一个机会。于是,他针对项目阐述中存在的不足和投资人关注的方向进行了学习和修改,然后继续一家家敲响投资公司的大门。在任慈锲而不舍的努力下,经过20几天的奔波,被17家投资公司拒绝后,“红领巾”项目终于拿到了自己的首笔风险投资:来自坚果创投公司“天使风险投资基金”的560万元。

任慈至今还记得接到坚果公司电话时的情景,那是2014年农历腊月二十一,在他回家前两天的晚上,他和周博正在旅社附近吃火锅。接到电话时,他有一瞬间的恍惚:“其实在跟坚果创投的老总谈的时候已经感觉有戏了,但真正得到了,还是觉得很意外,确实是个惊喜。”

从西安城的第一枪到红遍全国的“红领巾”

惊喜之后,任慈首先感受到的是巨大的压力:560万,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到底该怎么花,公司未来该怎么发展。第一次拿到这么多钱,这位当时只有21岁的大男孩和他的团队既拥有了无限希望,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任慈和他的团队开始了“红领巾”项目的业务开拓征程。2015年3月7日,红领巾团队第一站选在了西安,在西安交通大学吹响了“ 红领巾”进军全国高校的号角,推行“红领巾”早餐供应配送业务。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不从北京的高校开始?任慈说:“先把外围搭建好渠道,进行充分热身,才能更高效地开拓北京的市场。要把最好的资源放到最后来开发,这是一个神奇的过程。” 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成功给了任慈和他的“红领巾”团队极大的鼓舞和动力,在后来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红领巾”的早餐配送业务覆盖到了全国各地的500多所高校。谈到成功的经验,任慈这样说,“红领巾”团队走的是品牌便利食堂供应链的路子,从供应商到城市库房到复热厨房到宿舍,这条标准化食品供应链兼顾品质与产能,供给高品质产品,最终赢得了顾客和市场。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任慈和他的伙伴们也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为了将一位曾供职于国内顶级团购O2O平台的人才招至麾下,任慈“三顾茅庐”。任慈第一次约他谈没约到,任慈直接去了他武汉老家,却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应,后来回到北京,任慈又反反复复找了他三次,最后凭借一颗诚心感动了他,成功说服他加入自己的团队。“我就是要把公司做出点成绩,我知道公司缺了他这样的人才不行。我只是一个大学生,比不上那些大公司有钱有权,我只比他们多一点,那就是创业的恒心。为了请他,别说三顾茅庐,多顾几次又何妨?” 如今,这个由两名“90后”大学生折腾起来的团队,已经拥有了300多名全职管理人员和3万名兼职人员,团队里的大咖级管理人员中就包括此前曾供职于阿里巴巴、百度等企业的高管。

2015年5月,任慈正式把公司总部设在北京,“红领巾”业务逐渐铺到了武汉、南京、郑州、杭州、哈尔滨、济南等二线城市;2015年9月份,任慈带领团队完成B轮融资2000万美元,现在公司估值达到了2个亿,仍有投资商向他们投来橄榄枝。如今,他们的早餐供应配送业务已做到了全国37个城市的500多所高校,给数百万大学生带来了早餐新选择。

在颠覆中成长与奉献 

对于任慈来说,创业并非只是经商和赚钱,他说,“创业只是实现我人生计划和目标的必经阶段。” 任慈说,选择“红领巾”项目也是想通过改变当代大学生的早餐习惯来改变大家的生活状态,然后通过进一步建立服务平台为所有大学生提供便利。

从最初的品牌状元班到如今身家上亿的大学生老板,任慈取得了别人羡慕的成功,也经历了常人不能忍受的磨难。创业必然是一段布满荆棘的旅程,但任慈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既有冒险精神又能脚踏实地,在面对困境时努力坚持,“每天都有想不到的困难,但我们一直‘死撑’”,任慈笑言。当年他也有想放弃的时候,在意志消沉、有惰性的时候,他的女友给予了他最好的动力和适时的提醒,帮他分析现状和促使他客观思考。

任慈一直坚持身体力行的理念,无论是在之前的小团队还是现在的大公司,他都坚持用自己的言行和思想影响周围的人。他说:“创业过程中的学习是自我培养和丰富经历的过程,在学校学到的不只是知识,还有思想和做人。”正因为如此,任慈管理如此庞大的团队才游刃有余,他说,企业的管理主要靠价值观的传递和精神的传承,也会定期培训。他的企业一直遵循着“颠覆、成长、高效、奉献”的理念,敢于颠覆,敢于创新,敢于挑战新事物,敢于冒险。这也是这位年轻创业者历经波折取得成功的秘诀。

任慈每天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公司,工作到晚上八点,伴随着纷繁复杂的日常事务,他也会安静思考、读书和成长。与此同时,作为大四毕业生的他,每天还要拿出固定的时间来准备自己的毕业设计和论文。“顺利毕业是做学生的本职,不能因为任何事情而耽搁。”任慈如此说。对于那些怀抱创业梦想的学弟学妹们,任慈也坦诚地表示,虽然自己目前取得了现在的成就,但他依然不赞成大学生创业,因为创业意味着太多的风险和太多的牺牲,想创业的学弟学妹一定要清醒地认识自己和社会,谨慎地做出选择,一定不要因为创业荒废了自己的学业,浪费了校园里的美好年华。

对于“红领巾”的未来,任慈和他的伙伴们有着许多的梦想,他说,未来早餐配送只是“红领巾”的一项业务,之后要向着校园内的电商平台和兼职服务平台等多方面发展。随着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任慈会选择恰当的时机,将公司上市。

如今,任慈和他的“红领巾”团队正在挑战一次次困难中大步向前。对于任慈而言,创业不为鲜花的簇拥,不为刹那的荣耀,只是有着执着的信念,敢闯敢冒险,他把追求化作不停的奔跑,胸中燃着烈火,践行自己的梦想。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