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李宛唐:绳锯木断 水滴石穿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6-05-13

她是校园里著名的“主页女神”,以她为模特的摄影作品至今保留在校园新闻网的主页上;但她不是“花瓶”式的人物,才貌双全的她在学习、工作、竞赛、创业等方面均屡创佳绩,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诠释着大学生活。她就是13级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李宛唐。

她与学习工作的和谐共处


 

刚入学时,为了锻炼自己,李宛唐参与竞选班级干部,并在大一学年担任班级团支书组织各种团日活动、带领大家进行考前辅导答疑,并自学电脑办公软件以更好地处理班级事务。自学的过程中,她发现自己对电脑有着很大的兴趣,于是在大一下学期加入了院学生会宣传部,学习照片处理和视频剪辑

大二担任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期间,鉴于当初自学时曾遇到很多困难的经历,李宛唐多次为院学生会成员及班级同学培训办公软件的使用方法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许多经过培训的同学在校区各个学生组织里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繁忙的工作并没有让她耽误学习从大一到大三,五个学期纯学分位列专业第四,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二等人民奖学金充分利用清晨及其他空闲时间学习是她成绩稳定的秘诀。不管前一晚多累,她都坚持每天早起,充分利用早上的时间做复习、预习,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

在工作与学习的协调方面,她也有着自己的方法——将工作、学习任务分割成多个小任务,将各个小任务在各个零散时间里完成。比如利用会议前短短的几分钟记忆数个英语单词,利用晚自习回宿舍后的几分钟解一道数学题。而且在她眼里,在零散时间学习的效率比在整块时间学习高得多,因为短时间更能让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小任务能让自己的压力减小。与学习、工作的和谐相处使她在各方面都游刃有余,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先后获得了哈工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

 

她与各种挑战的不解之缘


 

 在逐渐熟练电脑技术后,李宛唐做了一件在别人眼里有些疯狂的事——与伙伴一起创办叶子创意工作室。从选办公室到买设备,从活动策划到宣传,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那段时间她几乎没有在夜里两点半前睡过觉。功夫不负有心人,叶子工作室开始接到各种班服订单,活动策划订单,并在众多社会企业的竞争中,成功竞标校区30周年校庆纪念章及志愿者纪念衫的设计和制作项目。

 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李宛唐进入实验室,加入课题项目“无溶剂环氧厚涂涂料的研发”暑假里跟随学长前往清华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回威海后她没有回家而是选择继续留在实验室,一边学习一边参与项目的研究

她一直坚持任何工作任务不完成便不休息准则有时候即使已经躺在床上了,想起未完成的任务也会立刻起床将它完成。大二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除了自己看书了解专业知识,还要不断钻研竞赛课题,她几乎每天奋战到深夜。在她与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项目“基于防水透气膜的锂空气电池”获得校内一等奖,山东省二等奖。大二下学期她又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设计大赛并取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第四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他们团队自主设计建模的“鱼鹰30军事救援气垫船”荣获校内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值得一提的是,李宛唐参与撰写的论文在期刊Energy上发表,被SCI收录,其影响因子高达4.465。

这些成绩和荣誉背后,凝结着李宛唐和伙伴们点滴的汗水与不懈的努力。在挑战的路上,她一刻也没有停歇,专业知识不足,她就去图书馆查资料,大量阅读相关书籍,请教专业老师,与小组成员合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团队贡献力量。

 

她与课外活动的完美邂逅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李宛唐也经常以不同的身份出现在学校的各大活动中。从大一的主持人大赛开始,她便在校内担任许多活动的主持人;加入校礼仪协会担任各种活动的礼仪;在第一届校园形象大使大赛中,获校园形象大使称号并在30周年校庆活动中承担了大量的对外宣传工作

家庭条件不错的她还特别注重培养自己自强自立的能力,利用课余时间打工、做兼职赚取生活费和旅游经费。三年来,她做过包括家教、寒暑期补习班老师、电视促销员、校餐厅打卡员、传单发放员在内的各类兼职,累计打工收入近3万元,不管是日常的生活费还是出去玩的旅游经费,都没有再向爸妈伸手。

谈及未来的打算,李宛唐说,她争取能保研硕博连读,并且要尽快补习自己相对薄弱的英语,争取在硕士期间拿到耶鲁大学交换读博的机会今后在自己所学的领域有所收获

回首自己三年多的大学时光,李宛唐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虚度自己的青春时光,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大学四年的学习机会,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不断的积累提升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