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武昊:我与校训的故事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6-05-16

武昊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大三学生。两年多的大学生活,他践行着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在学习、科创、学生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连续两学年均学分绩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1次;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特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哈工大三好学生标兵、哈工大三好学生、哈工大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哈工大人!

 

 

军营梦

武昊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一名军人,母亲在部队工作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的他从小就有着属于自己的军营梦

武昊说他的军营梦开始于幼时随父亲在部队的生活:大圆桌吃饭、出操,一切都是集体行动……他喜欢上了这种部队大家庭一般的日子。而官兵哥哥们不怕吃苦什么活都自己干的精神也给小小的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此,他便怀着一个绿色的军营梦,并为此而努力着。

由于小时候弱视和斜视的影响,手术矫正之后视力始终无法达到要求,与喜欢的军营擦肩而过。但他的寻梦之路却没有因此而止步——他从初中到大学的军训努力更好把每一次军训都当作是对自己的历练:每一步都争取走的更标准,每一个军姿都站的笔直。他珍惜每次训练的机会,次次拼尽全力,不为别的,只为了离心中那个军人形象再近一点因为这份努力,他每次军训都是优秀学员高中军训时还因为正步标准被选入校仪仗队担任主升旗手。两年里的每个清晨,他看着在自己手中被放飞的国旗,就好像看见自己在晨光下闪烁着的梦想。

以优异成绩考入哈工大(威海)的武昊,心里始终怀有对军营的向往。在学习和了解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的内涵后,他发现校训其实与部队的很多标准与要求有着高度的相似。在他心里规格严格,是要严把标准不放松要求;功夫到家,是要踏实付出不耍小聪明。武昊说,定下严格的标准并且努力在实践中达到它,就是我们一代代哈工大人不断取得突破,获得成功的最朴实无华的道理。严苛的标准,踏实的付出,铸成了中国的航天梦,哈工大人就是无论做什么都要争创一流。三年来,他也一直在朝着校训引导的目标努力,争取在学习上把功夫做到家。

 

 

追逐程


 

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武昊的追梦之路也经历了许多挫折。

第一次参加英语竞赛,武昊连校内的奖励都没有拿到。这对于每个热爱英语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打击,但他却依旧保持平和的心态,认真分析之后发现是因为题型不熟,时间掌控不好。所以,他有针对性地去改进自己的不足,加倍努力学习第二年取得了校内第一的成绩,并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特等奖每次感觉辛苦的时候,他便想起王丹老师说过的那句:学英语是样体力活,努力总会比没有努力要有进步。在他心中,不管是学英语还是学其他的东西,不想花时间下功夫是不可能做好的,只要时间花下去,总会有收获的!

在班级、院级、校级组织中都有着长时间的历练也参加了很多竞赛,但是没有因此而缺过课。对于每天繁杂的事务,他不像别人那样抱怨,而是合理的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安排时间:如果是紧急的事情,那么就必须立刻行动;如果重要但是不紧急,那就可以放到课后,或者占用休息时间来完成。合理的时间分配提高了学习效率,也让他有更多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校训路


 

武昊说,在大学里,他最努力做的一件事是一直坚持着努力学好所有科目:每一门课程,不论考试或者是考查,他都争取努力学好。大一所有课程85分以上,本身就是不容易的事情大二学年,把标准提高,每门课努力向90分靠拢这个过程是煎熬的,因为有的时候当别人都不那么做的时候,一个人想坚持做很难,因为大家认为没有必要苛求自己,有时候也会动摇,也会问自己究竟为什么连这些考查课也学得这么拼,这么累。但是坚持下来以后,发现不仅自己的意志得到磨练,科目之间也能建立起联系点交叉点能够发现很多课程的相通的地方,举一反三的能力变强了。他的汗水也耕耘出了累累硕果:大一学年所有科目85分以上,大二一年包括体育、金工实习、课程设计等所有课程90分以上。

武昊说,跟军人一样,“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每一个哈工大人踏踏实实去做。只有将这八个字融入自己的骨血中,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哈工大人。

 

对于年轻的武昊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无论是将来工作还是读研,他都将把“规格严格,功夫到家”铭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与个踏实奋斗的哈工大人一起,身体力行地将哈工大精神传承下去。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