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精神 薪火相传 ——海洋学院02级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交流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6-06-16

6月10日,在粽香弥漫的端午佳节,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02级环境工程及生物工程专业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重温大学岁月,拜访昔日恩师,了解母校发展,提出建议;与在校学子交流毕业十年的经历和感悟,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薪火相传。  

回顾青葱岁月  重温师友情谊

C楼下的合影之后,校友们向昔日恩师汇报了自己的生活和事业情况,向学院和老师表达自己的感恩。座谈会邀请了前院长宣世伟教授、满春生教授、马梅荣副书记、陈雷院长助理、系主任柳锋、班主任王光玉以及环境、生物专业老师,大家一同观看了学校宣传片、海洋学院宣传片以及学生会为校友制作的温情视频,校友们纷纷抒发毕业十年来的感受和感悟。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任教的02级环境校友姜林谈及出国的收获与感触时,讲到“推销自己”是很多国内毕业生稍逊于国外学生的一点,但国内学生学业更加扎实。“上学期间,老师们总鼓励我们趁年轻不断自我挑战与改变自己,工大精神是心系国家、顽强拼搏、永不退缩的精神,多年的奋斗过程中尽管曾身处低谷,但一直将此铭记于心,才能够直面困难,在这人生的黄金十年,感谢工大的培养。”工大精神与学子自身成长不断融合,让每位学子都能成为工大的代言人,成为代表哈工大严谨求实、奋勇拼搏精神的标签。

 

重温工大校史  铭记工大精神

座谈会后,校友们在海洋学院学生会成员引导下参观学校,在校史讲解团的精彩讲述中重温哈工大以及威海校区的历史变迁。威海校区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秉承哈工大的优良办学传统,谨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培养了一届届优秀的毕业生。带着工大精神的烙印,哈工大人为国家科技发展与进步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不断精益求精,孜孜不倦,力求完美。而工大精神也正与“工匠精神”所契合,对专业严谨、求是,对科研专注、坚持,对工作专业、敬业。校友们始终践行并坚持着哈工大传统、工匠精神,在各个行业发光发热。

 

分享十年历程  传承工大精神

6月10日下午,海洋学院举办校友经验交流会。党委副书记马梅荣,辅导员李西齐及200余名学生一起听取了校友的分享和对学生成长和学校建设等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就职于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校友楚远涛始终对母校和师长抱着感恩的心。他谈到刚入学时,由于生活和心理等方面的原因遇到了许多困难,是学院老师的关心和帮助帮他走出低谷,找回了自信,并通过努力变得越来越好。作为一名哈工大人,楚远涛校友始终坚持工大精神,勉励同学们要在低谷中坚守本心。就职于华北环境设计院的校友高宜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和工作经历,谈到科研设计单位对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的要求高,勉励同学们决定方向后就要一以贯之,深度钻研。就职于敦南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的校友朱礼兵同大家分享了丰富的大学经历和这些经历对自己生活和工作的积极影响。担任“梦工厂”创办人、社团管理中心(现社团联合会)第一任主任、环协副主席的经历,不仅培养了朱礼兵的领导力和抗压力,更将工大精神深深植入他的心里,给之后的工作开展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在山东省环科院工作的校友马晓东告诫同学们,大学要锻炼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以应对社会全方面的人才需求,努力思考自己的人生定位和职业规划。他诚恳地讲到,“我们就是十年后的你们,我们来就是为了让你们少走弯路”……校友们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

在返校交流中,校友们将工大人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精神薪火相传,表示会在育人和就业方面提供帮助, 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校友帮母校、母校帮校友、同舟共济、上善若水,校友返校交流为学院校友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平台。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