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博士生赵国臣获“刘恢先地震工程奖学金”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6-08-04

近日,恢先地震工程学基金会(中国)与美中地震工程学基金会(美国)联合设立的2016年度刘恢先地震工程奖学金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我校区土木工程系博士研究生赵国臣等11位来自全球知名高校和研究所的研究生被授予2016年度刘恢先地震工程奖学金,每人奖励1万元人民币或1500美元。

赵国臣是我校区08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2012年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2014年推荐直攻博,现为二年级博士研究生,从本科阶段开始一直在土木工程灾害与防御研究中心徐龙军教授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至今。评选中,赵国臣以7SCI论文、3EI论文、1项国家级奖励和2项省级奖励获奖,他是我校区第1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第8位获此殊荣的学生。

黑龙江恢先地震工程学基金会成立于2002716日,旨在纪念中国地震工程学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已故学部委员(院士)刘恢先教授,继承和发扬他的优良学风,完成他未竟的科学事业。同时,以美国地震工程学奠基人豪斯纳(G. W. Housner)为首的美国地震工程学家们在美国成立了美中地震工程学基金会。中美两基金会每年联合在国际上相关网站发布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公告,旨在资助地震工程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生的基础研究工作,奖励创新,发掘和培养地震工程学研究人才,推动地震工程学的发展。基金会的评奖程序相当严格,首先委托3名资深专家对所有申请者提交的代表性学术成果进行学术评议与排序,其次评审专家被要求在基金会理事会议上做学术评议和口头说明,对参会理事提出的质询进行解释,最后按照章程,再由全体理事2/3以上参会、且到会理事1/2以上投票同意后,方能评选出有效获奖人。

自评选以来,共有91名研究生获该此荣誉称号,分别来自全球24所国内外土木与地震工程领域的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通讯员  徐龙军)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