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学子在第十八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中取得佳绩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6-09-06

729-3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足球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七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在佛山中欧中心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我校参赛队伍共参加了单人舞、双人舞、芭蕾舞、拳击、击剑、翻滚、短跑等五大类50个项目的比赛,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理工科强校同台竞技。经激烈角逐,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朴学峰老师和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麻志滨老师悉心指导的我校学生代表队不负众望,再创佳绩,共收获12个项目的一等奖、6个项目的二等奖以及8个项目的三等奖。

 

此次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足球工作委员会和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FIRA)共同主办,旨在将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充分与产、学、研合作相结合,推动机器人领域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发掘。比赛设有轮式移动机器人、仿人机器人、空中飞行机器人、创新类机器人的设计以及非指定的创新创业比赛五大类50多个比赛项目,吸引了全国近60所高校400多名师生参加。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水平最高的智能机器人技术竞赛,是全面展示当代大学生机器人制作能力与高科技应用水平,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兴趣爱好及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对发掘、培养机器人产业的后备人才,提升我国机器人水平和推动智能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今年3月大赛启动以来,我校参赛学生积极准备、反复测试、互相评比,克服诸多困难。比赛场上,同学们沉着应战、团结协作,以扎实的基础、良好的专业素养、突出的综合应用能力取得了以上佳绩,创历史最好成绩,充分展现了哈工大学子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

近年来,我校区紧紧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创业,把促进学生创新创业作为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生们在机器人研究、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全国各大竞赛中不断刷新着自己的成绩。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