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湛蓝坐标创业团队在第七届齐鲁创业大赛荣获季军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6-12-10

近日获悉,材料学院湛蓝坐标团队在第七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夺得决赛季军,取得我校区创业团队自参加此项赛事以来最好名次。

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旨在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搭建平台,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大学生就业、创业信心,营造良好的社会创新与创业环境。竞赛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举办,面向山东省高校在校学生征集创业计划与商业创意书。比赛历时7个月,从1000余件产品里评选出一等奖(包含一等奖冠亚季军)作品39份,二等奖作品79份,三等奖作品152份。

在随后的齐鲁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中,湛蓝坐标团队的作品被大会专家评委选为讲解范例来强调创新精神对于大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大会专家评委指出,创新精神是企业乃至国家发展的原动力之一,创新力不仅来自于大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也来自于大学期间的实践环节。

此次获奖的作品《CEMI-湛蓝坐标》曾荣获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机器人创业大赛国家一等奖、国家开发银行科技创新奖学金等诸多奖项。该作品具有两项国家专利,属仿生扑翼水下机器人。仿生扑翼UUV是基于仿生学原理设计制造的一种新型无人水下潜水器, 其仿生对象是海龟、企鹅等海洋扑翼游动生物, 具有爆发力强、机动性高、稳定性好等特点, 游动和控制姿态的能力是任何目前装备传统操纵与推进系统的水下潜水器所无法比拟的。在许多领域应用中,仿生的设计有利于提高隐蔽性和欺骗性,在民用、军用等方面具有极强的战略价值和实用意义。在我国“海洋战略”背景下,仿生扑翼水下机器人—CEMI湛蓝坐标将会对我国水产养殖行业和海洋资源军事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湛蓝坐标团队经历3年的发展已成立实验室,组建股份有限公司,其主打产品仿生海龟湛蓝坐标已升级到第六代,功能更加完善,技术更加成熟,其分支产品仿生剑鱼-利剑、水路两栖救援船-生生号、仿生鲨鱼-闪电鲨等在各类比赛中也多次获奖。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