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校友讲述“我的科技人生”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7-06-13

6月12日上午,哈工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来到功学楼202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我的科技人生”的专题讲座。副校长张文丛,信电学院副院长孙明健、院长助理赵宜楠、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威高集团的技术人员一起聆听了贲德院士的报告。

讲座开始前,副校长张文丛与贲德院士亲切座谈,向院士介绍了威海校区的发展历程和学生培养、科学研究、校友工作、创新创业园建设等情况。作为入学60年的老校友,贲德院士对母校怀有深厚感情,他回忆了哈工大的优良传统对自己的影响,为身为哈工大人而骄傲。

贲德院士196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电子工业部第十四所长期从事雷达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工作,是我国机载火控雷达的研制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之一。1992年被中国电子学会授予会士称号,是我国PD火控雷达领域的奠基者和学科带头人,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行政管理专家。讲座中,贲德院士讲述了自己与哈工大的渊源、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令人受益匪浅。

进入14所后,贲德在1964年接下了研制当时世界最先进的雷达——相控阵雷达的艰巨任务。由此开始了自己的雷达事业。从1971年到1978年,贲德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始终奋斗在科研工作第一线。雷达安装阶段,在荒无人烟的大山上,面对着恶劣的环境和住宿条件,他没有丝毫动摇。而长达7年的研制过程中,家庭的经济负担也使他一度陷入困境,但他将任务看作人生的突破点,化压力为动力,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1980年,贲德迎来了他科技人生中的第二次挑战——研制最先进的火控雷达。当时他犹豫过,甚至想过不接这个硬骨头。但当时,飞机上的雷达只能往上看,看不到低空飞行目标,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研制出先进的火控雷达。思考再三,贲德还是接下了这项任务。他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对待科研中的每一个难关。为了探索全新的领域,他从基础知识开始学起;为了看懂外籍文献,他自学英语,争分夺秒地记单词、学语法;一次次的克服困难之后,等待他的便是成功。

贲德院士注重锻炼身体、磨练意志,至今仍坚持每天跑步3公里。1938年出生的他已近80岁,但身体各项指标没有异常。结合自己的故事,贲德院士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以学习为重,在快速发展的时代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和知识,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二是要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品德是一个人处事的根本,厚德才能载物;三要保持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记者张玉芹 通讯员 于凯 文/图)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