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继远:一个有情怀的工科男

【作者:温商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8-05-07

    他出生贫寒,父亲早年离世,还曾因家境出家做过半年的僧人。不过靠着勤奋、努力和一份执着,他把握住改变命运的机会,开启了创业之路。他就是温州市工商联执委、温州宝德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远。

    陈继远,温州市工商联执委、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宝德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肯恩大学创业导师。他白手起家,专注电器行业几十年,带领公司稳步发展,并在业内享有盛誉。
    回想起1989年,陈继远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当时那个年代,哈工大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大学生是天之骄子,陈继远也不例外,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航天部工作。不过,这个年轻人当时做出了让很多人不解的决定,他放弃了进入航天部的机会,要回到自己的家乡--温州。
    回到家乡后,陈继远被分配到当时的电子仪表局无线电一厂,从最基层的技术员做起,他利用所学,理论结合实践,一步步做到了开发部经理,在全市电器行业有了一定的名气。1997年陈继远受邀参加浙江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班,从这时候开始,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而90年代中期,正是温州商业模式最辉煌,最成熟的时期,当时正泰德力西这些大型企业正如日中天,此外,包括瑞安的汽摩配行业、温州的五金锁具、眼镜行业、服装行业、鞋革行业也都处在巅峰阶段,巨大的行业发展机会,给了陈继远更大的创业动力。1998年,陈继远借了一些钱,创办了温州宝德电气有限公司,主营变电器、射频产品。
    创业第一年时,他带领团队研发的产品就在香港电子展上一炮打响,随后是十年的稳步发展期,公司成长迅速,2008年,宝德电气筹集大量资金投入研发,准备大干一场,不料就在这时,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了。
    这一个电话,对于正经受前所未有的困难的宝德电气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不过,在冷静的思考以后,陈继远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
    当时这个货柜的价值还是很高的,可对于做出这样的决定,陈继远没有一点后悔。他是一个崇尚传统文化的人,他说,做生意,最终是情感的交流,是文化的交融,是一种基于人文基础上面对面的沟通,然后慢慢建立信任,甚至建立长期的互惠互利的合作。
让陈继远想不到的是,时过六年,那家欧洲的公司重组成功,在中国寻找的第一家合作企业就是宝德电气。
    在陈继远的带领下,宝德电气一直坚持敬诚严实,和恕爱容的企业文化理念和创新共享的国际化战略,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公司的无线射频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在欧洲、澳洲享有良好的口碑和市场。
    在宝德电气的生产车间、办公区域,我们随处可以见到天道酬勤、言而有信、助人为乐等等标语。这就是宝德电气企业文化的一个缩影。做良企、做臻品、做善人就是企业的核心经营理念。
    企业的稳步发展,让陈继远有时间、有闲暇做一些其它他想做的事情,多年来他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用自己的方式影响着他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陈继远的办公桌上,记者还看到了一份温州肯恩大学颁发的聘书,上面写的是兹聘陈继远先生担任温州肯恩大学创业导师。对于这一份聘书,陈继远很是看重。他说,做教育扶贫是为了年轻人,做创业导师也是为了年轻人。他觉得自己有义务去帮助更多的年轻人。
    采访中,陈继远的儒雅、博学和谦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采访中,他一直说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企业家,应该算是一个有情怀的工科男,有情怀的知识分子。他希望用自己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引导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对于他来说,切实的帮助到别人,那才是最大的快乐。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