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文化,看历史——梧桐书院“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第一讲

【作者:兰天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8-06-15

2018年6月11日晚七点,梧桐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第一讲——威海文化历史。校外导师钱启民老师应邀主讲,受邀参加的有梧桐书院副院长吴琼老师及各个专业50余名学子。

钱老师在讲座开始时回顾了受聘为书院导师的感言,他以爱因斯坦和钱学森为例,阐述了人文艺术修养对科学研究与创新的重要作用,对学校重视人文素质培养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赞誉。

钱老师首先谈到了学习历史的重要意义。历史的进程是客观的,但每个人的解读是主观的,得到的结论也千差万别;历史更给现实以滋养,正是历史决定了我为何是现在的我,所以要尊重历史、保护历史、研究历史、善用历史。哈工大(威海)的学子要在威海生活至少四年,威海是学子们的第二故乡,理应学习威海历史、了解威海历史。

随后,钱老师通过长跨度的时间线,以重大事件为脉络,以生动的故事为载体将威海历史娓娓道来,以宏大的历史视角为学子们把威海历史做了概要梳理。

威海兴起始于春秋中期,据《尔雅》记载当时全国仅有的四个贸易点威海就有两个,这让威海在历史长河中发展起来;秦汉时期,秦始皇两次东巡都到了威海的地界,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比如中国唯一一个祭祀秦始皇的始皇庙就在这里;金元时期,威海更加有名,圣经山上的巨大摩崖石刻已被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甲午中日战争之后,英国强租威海卫,这是国耻;在一战时,我国向英法方面派了12万人,其中5万人是由威海招募、培训、派发,威海在一战中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一切的一切组成了威海的历史,让大家铭记于心。

最后,钱老师还饶有兴致的回答了学子们的提问。

“人生应该有诗意的翅膀。”历史文化可以开阔视野、启迪智慧、传递价值。梧桐书院“名家讲坛”将继续以人文素质为主题,举办更多的讲座让同学们领略名家风范,体味人文魅力。


钱启民简介:先后任威海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共威海市委宣副部长兼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文明办主任等职务,2008年起担任威海市文化交流协会、威海市文化产业协会创会会长。现任威海市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威海市文化产业协会党委书记。钱老师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工作,在工作过的领域理论和实践上均有建树,发表过大量新闻作品和工作论文,创造过被国家和省级推广的“威海经验”,留下了一批重要工作成果。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