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恋爱当成一项事业——07及计算机校友王志宏

【作者:王志宏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8-07-06

王志宏,哈工大(威海)07级计算机专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知乎情感大V,前百度贴吧高级运营经理,现任卓恋文化创始人。

“2011年,本科毕业的我迈出校门,选择了压力与机会并存的北京,经历过重重笔试面试筛选,进入了当时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百度,任职产品运营。2017年年末,再回到百度参加年会,却是以百度出身创业者的身份。而我的创业项目,说起来也是让人意想不到:情感咨询,帮男生追女生,帮女生撩男神。”


缘起-工科生的爱情难题

还在学校的时候,工大就有一句有趣的笑谈:工大男女七比一,一对情侣三对基。一句话道出了工科男的心酸,工大的学风虽然优良,但是恋爱环境就....

那年我大一,在去上课的路上,用颤抖手拍下这个照片,那一瞬间我明白了大学四年的宿命。

同工大一样,百度主要也是由一群出身工科的技术男构成,踏实,努力,但同时不太善于跟女孩子交往。

于是,凭借着相对丰富的恋爱经验和业余考取的心理咨询师,每个月月末,我都受邀在百度单身社群,做读书分享。有时候,是剖解男女思维差异的《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有时候,是拆解聊天该用什么话题的《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久而久之,在公司内部收获了不少的粉丝,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向我咨询情感问题。

“宏桑,喜欢上一个女孩子,想要表白,该怎么说啊?”

“宏桑,喜欢的男生今天约我去吃饭,我该怎么表现?”

在惊喜于收获了众多粉丝之外,我又萌生了一个更大胆的念头:为什么不将这种教学模式化呢?


蜕变-机会都是自找的

在工作之余,我开始抽出一部分时间,把过去经历过的案例,总结过的心得,变成文章,发布在各个平台上。

适逢自媒体的红利期,加上笔耕不辍的坚持,2017年的时候,我在各个平台的粉丝累计超过了百万,这份“副业”的收入慢慢超过了主业。

要不要跳出大公司的温床,开启一段冒险的旅程,这成了我当时思考最多的问题。

坦言之,开始的时候我存在很多顾虑。毕竟在百度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升到了高级运营经理,手里有一条非常不错的业务线。论待遇,百度待我不薄,除了高薪外还有额外的期权;论机遇,在大公司借助平台之力,同样有机会,且风险要比在创业领域厮杀低得多。

但是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后,我下定了跳出温床的决心。

时至今日,中国的离婚率,已经接近40%,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这个数据更是逼近50%。

随着物质生活的上升,面对感情,现代人反而变得越来越焦虑。

我们的父辈那一代开始,有了自由恋爱的选择,可是即便在他们那个时代,人们对离婚仍然是噤若寒蝉的。现代社会信息的便捷让我们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我们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人,做更多样化的选择。可是复杂多变的选择也让我们面对感情举棋不定,父亲母亲关于爱情的见解也变得不那么适合我们。

面对这样一个必然是增量的市场,又有什么好犹豫的呢。

2017年5月我正式离开了百度,创建了公司:卓恋情感。

不到一年的发展期,我们从三个人的团队,变成了三十多人的团队。营收上,从最初的苦于变现途径,到现在每月营收固定在60万左右。内容上,除了公众号之外,音频,短视频也在多线扩充,以及整个2017年,我们的线下活动开展到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成都。


思考-创业的感悟

在创业的开始,我坚信的是“天道酬勤”。

每天在脑子里进进出出的,都是那个经典的电商公式:

营收=访客数*转化率*客单价。

推广组的市场营销工作如何了,热门的自媒体渠道是否已经覆盖?

产品组的产品打磨是否完美?是否可以满足用户的预期?

销售组的转化率是否还有待提高,新的用户裂变进行的是否顺利?

随着创业一步步的进行,我的口头禅变成了“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

曾经很焦虑,想要尽快获得指数级的成长,快速完成弯道超车。

但是人经历多了就会发现,你遇到的都是和自己同一段位的人,拿到的都是自己配拿到的东西。

在爱情中,容不得高攀和将就,短期的荷尔蒙冲动散去后,价值对等势均力敌才是关系的纽带,并不是多看了几个情感攻略就天下无敌的能够征服所有异性。

在事业中,你现在所获取的成果,同样也是取决于三年前的自己。

三四月种下的种子,在七八月自然会收获果实。

在这个被成功学和焦虑感裹挟的时代,宏桑最后想给学弟学妹的寄语非常简单: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最后,想解释下,我公司的名字“卓恋”的来源。

2008年,在工大威海的校园里,我遇到了我未来的妻子,小卓。2010年9月9日,我在工大主楼下跟她表白,收获了一段校园恋情。时至今日,从已经相恋9年,结婚4年。所谓卓恋,即是与卓相恋。我想我感谢工大的,不仅仅是它给我的学识积累和人生启迪。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