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母校话沧桑

【作者:于金义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8-07-13

(于金义/文)2017年7月31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在原五系教师顾惠芝回哈之际,应校友徐世昌教授之邀,我们几位工程力学专业首届毕业生,在分别54年之后,又重回母校聚首。
  哈工大,育我养我的摇篮,几十年魂牵梦绕的母校,我们终于又回到了你的怀抱。这里的一草一木,是那么的亲切;这里的一砖一瓦,都牵动着游子的情思。仿佛又回到那风华正茂的青年时代,刻苦学习酬壮志,奋发向上谱新篇。母校的培育,为我们今后一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母校几十年来飞速发展,令我们振奋和自豪。校园内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当年我们为之构砌的主楼基础,早已拔地而起,高耸蓝天,巍峨壮观。当年我们吃住的简陋食堂、宿舍、已经建成教学大楼和科研院堂,母校与社会共同进步,同祖国一起腾飞。
  参观哈工大博物馆,为我们展示了一幅母校发展的宏伟画卷。几十年来,母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从科研前沿的翘楚,到教育战线的精英;从剑指太空的火箭设计师,到用于挑战人类梦想的研究院,他们用智慧和双手托起中国的航天梦。母校无愧是航天战士的成长摇篮,我们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饮水思源,不忘恩师,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拜访了黄文虎教授。1958年,哈工大开始民转军的历史时刻,黄教授是工程力学专业的创建者。我们作为首批学生,与黄老师自然是情意深长。黄教授治学严谨、功夫到家,不仅注重传授知识,更注重对学生品质的塑造培育,生活上体贴关心,以他为人师表的高风亮节,潜移默化地启迪学生的心灵。此次半个多世纪的分别重聚,怎能不欣喜激动。黄老师虽已年逾九旬,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师生相会,谈笑风生,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我们既为黄老师能挺过“文革”浩劫而庆幸,也为黄老师在教育科研上取得的重大成就而高兴。2015年,适逢黄文虎院士九十寿诞,徐世昌、赵长恩等老同学曾力促原数理力学系工程力学专业58级同学返校聚会,一为祝寿谢恩师,二为相会叙友情,后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终感憾事。这次能在校园短聚,也算聊补缺憾吧。
  临别之际,应我们之请,黄老师欣然亲笔签名,为每人赠送一部《黄文虎传》,这是我们此行得到的珍贵礼物。
  母校的培养,恩师的教诲,同窗的情谊,是我们大学五年收获的“三宝”。58级工程力学几十名学生,毕业后满怀报国之志,奔赴祖国各地,奋战在国防、科技各条战线上。风雨人生路,浓浓校友情。纵然远隔千山万水,虽然岗位千差万别,但校友的心是紧紧相连的。校友的情谊是永恒不变的。它就像松花江水源远流长,如校园的苍松翠柏永世长青。
  时光荏苒,韶华易逝,54载过去,如今我们已步入人生晚年。回首往事,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我们曾经努力过、奋斗过,为民族复兴大业做出了自己的点滴贡献,我们没有辜负母校的培育,没有辜负恩师的期望,我们无愧是哈工大人!

hwhtc1

hwhtc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