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智杰:成为上市公司最年轻高管,我所信奉的唯有坚持

【作者:女校友工作组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8-09-12

在互联网信息安全的研究与设计方面,曾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重点项目十余项课题的研发,具有行业领先的前瞻性技术积累,具有较强的科研和市场开发经验。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2015年度深圳市青年科技进步奖获奖者等荣誉称号。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委单位安全专家;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Q: 师哥,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吗?

1999级哈工大威海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3年本部计算机硕士毕业。毕业后曾在思科中国研发中心、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任职,2008年加入任子行。我主要负责核心研发,后来管产品,曾经负责公司的海外项目,这块事业部基本上是从无到有建立起来的,直至成为现在公司很重要的一项利润来源。除了这些外,还参与公司其他几个部门的管理。

Q:您是因为什么机缘进入了任子行?

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自己的想法。外企工作职业空间受限,很容易到天花板。当时,外企的中层级别的人,起码需要多年国外留学经历,本土毕业的人要升到中层,难度很大。

第二,还是跟个人的特点有关。自己比较能折腾,在读书的时候就参与很多项目。后来意识到这种小打小闹很难做大,只有全身心的投入,孤注一掷地去做这个事情才有可能成功。如果你总是走走看看,永远不可能成功的。然后就加入任子行了。

Q:您是如何抓住机会,在短时间内一举成为最年轻的高管?有没有什么可以分享的经验?

一是要坚持。有些事情你得坚持,坚持不下去,半途而废的人很多。就像马云说的“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是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数人死在了明天的晚上”,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很多人坚持不到最后的过程。

二是要善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就是看清问题的本质,分析并解决。这个尤其是中层需要具备的能力。并且会随着你解决越多的问题,遇到越大的困难,你看待问题的心态也会逐步发生改变。所以当你爬过珠穆朗玛峰,你爬其他山峰都不是什么事了。

三是一定要勤奋努力,就这些。

Q:如果限定用三个词总结这段经历,或者您成功的秘诀,您认为是什么?

秘诀没什么别的,每个人方式都不一样。对于我个人而言,大概就是三个过程:成长、承担和成就。

-成长-

在成长的过程中,不用谈什么原理,老老实实干活就行,把所有的给你安排的工作能做得让别人满意,得到别人的肯定,你就会学到很多东西。

-承担-

你要通过自己学到的东西去解决一定的问题。就是别人抛出来的一个问题、我现在想做一个什么事、我的目标是什么、或者我现在有什么困难,你看看你怎么能解决。

-成就-

成就和承担还不一样。承担已经明确方向,可当我们想做成就的时候,实际上需要自己去寻找,而这也对人和目标的要求更高,你只有新开拓一个行业,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



Q:您刚说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坚持,在您成长的这段时间,是什么激励您坚持下来的?

我这个人的性格本身就属于能坚持的,我觉得这还是首要原因。

其次,还和自己的信心和对未来的判断有关。什么意思呢?如果你曾经遇到并解决过很大的困难,而未来再次面对类似困难时,其实你的心态就已经放的很平和了。因为很多人面对困难不敢坚持下去的原因是他担心自己的付出会没有回报,觉得再多投入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Q:师哥,您一直从事研发工作,也是公司内最年轻的高管,您是怎么做到在管理和技术两个方面的工作中“无缝”切换的?

首先自己的心态是有很大变化的。说实话,我曾经主要从事技术且对其十分熟悉,因而无论在任何公司都有自己的价值。但是,我也想从事管理,而这势必会影响技术这一方面:因为你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去分析论文、跟踪最新的技术、天天调试程序。

那如果说做管理之后,到后面技术也荒废了,这个人是不是最后就变成那个四不像了,出去以后就是啥都不会了。当时我其实就有这样的心态。

可后来在转变后还是尝到了一些甜头。其实从一个公司的角度来说,最主要目的是盈利,因而需要一个产品的体系。

比如说你做研发,或许一年能赚到一两百万,可如果你将整个体系运作起来,你的回报可能就会翻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这个我觉得是我走向管理的重要一点。

我所说的管理更多的是一个产品方向和行业的发展,怎么竞争?我怎么让我的产品能挣更多的钱回来?我经历这个转变实际上是比较大的,也是差不多花了四五年。



Q:那您在这转变的过程中,应该也有遇到什么瓶颈吧?

就是反反复复。没有尝到甜头之前又想去做那个,但是又怕那个做不好。然后回来,自己这块也生疏了,所以当时就很矛盾。这个矛盾,现在回想开来,觉得还是很难的。

因为人的任何一次提升,实际上就像那种假甲壳动物,最后要脱一层皮,他得先把自己最坚强的东西给脱掉,变得很柔软,然后才能再长大,再变得坚强,这个过程可能就是这样。


Q:作为一个持续创新者,您认为创新在企业发展中是什么地位?发挥着什么作用?

任子行一共有四个事业部,如果仅仅只做公安事业部的话,只能让公司完成上市。但是上市完以后,如果你还靠公安事业部那个业务和体量去发展的话,其实公司是不能发展到现在的。我进公司的时候,当时销售额才六七千万,现在是十几个亿。

所以说每一次经济上大的发展,都是有新的产品或新的行业突破,才有可能带来这种业绩的快速增长。

Q:您这么多年不断保持自我突破,取得现在成就的经验跟教训,您觉得是什么?

这个我觉得第一还是机遇。不可否认,大势和机遇是真的是最重要的。

我们当时去华为的很多都是我们实验室中层中等以下的,但是相反现在看当时去华为一直干到今天的人,收入远远比别人多很多。并且当时我从微软出来的时候到任子行,是没涨工资的,同时那五年恰好是外企和BAT狂涨工资的时候。可如果公司没上市,或许就没有现在的自己。

第二,我觉得就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比国外,我们国家的发展特别迅猛,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很重要的是因势利导去做一些事情。坚持你的信念,变化自己的方法,即在方法上不断调整,去满足最优原则。

第三,是我个人的一个特点,就是做事比较细,盯得比较细。不管是产品,就包括手下跟我汇报事情,我都会很细致。只有这样的话,整个团队才有可能做到细节决定成败。

Q:所以就是从创新的这个角度,您想给以后打算走科研路线的学弟学妹们一些什么建议呢?

第一,踏踏实实干实事。我们学校校训说得很好,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就是首先做事做到别人认可,这个对你来说是很重要。不要刚毕业的学生就挑三拣四,现在年轻学生尤为突出。其实你都没有通过做事来证明你自己,你怎么说这个事情不适合你的?

你这个事情做好了,你放心,我们公司那个奖100万的员工清华本科,刚入职薪资很低,干了四年,很年轻,就获得了公司奖励。去年我给他发了100万,公司必将回报给公司创造价值的人。他在项目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解决我们都知道。通过不懈的努力解决了各种困难,获得项目成功,为公司创造了价值,公司需要给予奖励认可。

第二个我觉得就是坚持。我不是很赞成频繁换工作,这对长期的职业规划来说,并不好。频繁换工作,每个公司做一两年,当你到三十几岁以后,会感觉没有任何积累。高薪招人,对你的要求一定非常高。所以说你要有一个坚持,不能频繁换工作,对自己来说真不是属于特别特别好。

第三个,要在实践过程中间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最重要的素质。


Q:您是如何培养能力的?

第一,多做事,熟能生巧。如果你是学计算机的,你就得多写程序。

给要做工程的新人的建议:到了下班时间先别下班,把书打开,每天从后面随便选两个题目,在这写,写完第二天给你导师看。其实训练一个月,马上水平就提高了。没什么诀窍,你至少先把这个技能提高,你调程序的时候不也是各种问题,多碰到几次错误,吃过几次亏,你就不会再犯了,对不对?刚开始肯定是很难的。

第二个就是这个思路要灵活一点。有的时候我们很多人解决问题是一根筋走到底,这是很不好的。遇到问题,假设这个路走不通时,你要想想是不是加一些限制条件就可以了?

所以,经历过的和没经历过的是完全不同的。你只有经历越多,你的思维才会越灵活。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