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谢海刚师兄:从农村少年到公司总经理的成长路

【作者:哈工大女校友工作组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8-10-25

访谈嘉宾:谢海刚

哈工大98级热能动力专业

苏州海派特热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哈工大苏州校友会执行会长


Q: 谢师兄,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吗?

A: 我从小就非常优秀,小学初中高中成绩一般都全校前几名,那时候非常自信,上了大学以后变得自卑了,因为普通话说得不好,但其他人说强大也不是那么强,而且我的韧性特别强,比谁都强,特别能坚持。

那时候每天早上5点起来,大冬天的哈尔滨,我没有羽绒服,就穿一件西装和一件衬衫,一年四季都如此。身体特别好,就这么过了四年。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边读书边打工,大学四年生活费完全靠自己解决。总结来说,大学的历程就是从自卑自信到自强的过程。 

工作之后一路开挂,刚入职的新人都是名牌学校的,但我比别人厉害很多。

入职后第一件工作是把一本书翻译成外语,其他人都拒绝了,轮到我头上,我那个时候啥都好就外语不行,但我接了,查纸质版的牛津词典,一个月完成了,领导非常满意,给领导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第二件事是设计一套图纸,一般是半个月,我三天就干完了,注意力一集中工作效率就特别高。

工作完成后其余时间我就去车间,和一线工人待一起。这期间能够学到很多办公室学不到的东西,发现很多问题。那个时候我会把这些问题以及如何改进写下来放在内部网站上,每周写两三次,坚持写了半年,被总经理注意到了,说我这个写得不错,深度很高,虽然还不是很透彻。于是我就升职加薪和我的领导差不多了。

但是由于个人原因,我选择了离职来到苏州三星电子,一家外企。英语在外企很重要,我就每天5点起床,去公园里跑步,念英语,基本上练到后来对话就没问题了。我是做专业技术的,特别痴迷,那时候每十天回家一次,平时就吃住在公司。

外企的核心技术都不在中国,中国就是制造商。我发现核心技术都在韩国,于是当时很多东西都搞不明白。但我不甘心,就自己钻研,后来突然有一天开窍了,一下子掌握了整个核心控制系统,就待不下去了。

离职后自己开始创业,就有了现在的苏州海派特。从最开始的8万块创业到现在成为行业内领先企业,以后还会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Q: 谢师兄,您是如何在毕业四年内成功从技术转为管理的呢?这期间您是怎么做到管理和技术两个方面的工作中“无缝”切换的?

A: 我从没有刻意强调管理,我也不会管理。我就是专心做技术,我的技术做得好,产品方向也十分正确,一帮人都愿意跟着我干,一直以来都是如此。

Q: 是什么让您下定决心放弃了外企的高薪选择自主创业呢?

A: 我来自四川农村,一次夏收时节,地里蔬菜滞销,我看着它们大量腐烂,当时就想: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把这些蔬菜保存下来,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鲜安全干净的蔬菜?我想实现这件事,于是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强大的动手能力,着手开始设计烘干节能抽湿设备。6个月后,研发成功了,很快被一家公司看中投产,有了这第一桶金,我的创业之路才真正开始。

Q: 您是如何抓住商机使自己的公司获得成功并蒸蒸日上呢?如果限定在三个词总结这段经历,或者您成功的秘诀,您认为是什么?

A: 一方面是我只专注于自己熟悉擅长的领域,也就是热能热管技术领域。在自己熟悉专业的领域里,我能够做出更好的产品,更好的让企业持续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头羊,而不至随波逐流。另一方面是对市场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勇于抓住商机。我曾经也栽过跟头,也因此对自己的公司所生产的产品方向定下了三点要求:产品所面向的行业永不会消失,社会地位比较高,政府难以干涉。目前是面向制药行业,发展还挺好。以后还会寻找更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三个词:主要就是我们公司的使命,坚守诚信,力求革新,稳中求胜。

Q: 作为一个持续创新者,您认为创新在企业发展中是什么地位?发挥着什么作用?

A: 企业要发展,必须要创新,现在是前有堵兵,后有追兵。首先是产品创新,创新对于企业长期的良性发展作用非常大,一般产品的生命周期3-5年,然后你要想出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产品。我们的产品不做民用品,而是高端的价格不菲的工业用品。现在市场上的产品我们要在三年前就能研发出来才不会落后。其次是管理模式创新,这个我们还在探索。希望国家对我们这些创新型企业多些保护。

Q: 多年来您能够保持不断突破自我,突破以往成绩的经验和教训是什么?在这一方面,您想给以后打算走科研路线的学弟学妹们一些什么建议呢?

A: 科研方面我认为我是个外行,但外行才能改变行业发展的路线。内行,钻研深入的人,他的路已经定好了,就是沿着这条路这个点不断走下去。但我不一样,我是制定路线的人。(也就是我们要跳出自己的小圈子,站在一个更宏观的角度去观察去发展)像鱼骨图,最重要的是那根骨头,刺虽然多,但骨头才是核心。我呢,就是那根骨头,那根筋,所以现在去外面应酬,他们都不让我喝酒的,因为我的脑袋特别值钱。

Q: 作为公司总经理,日常工作一定是非常繁忙的,那么您是如何找寻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点的呢?

A: 如果一个人有一两个爱好,所有的不平衡都会自动走向平衡。但是我确实对家里的照顾比较少,很不好意思。我主要就是一方面痴迷技术,一方面锻炼身体。

Q: 工科行业向来是男士居多,但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女士投身于能源、机械等行业,您认为女士在这一行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对此有什么建议吗?

A: 我认为女士的优势和机会比男士多。因为女士在这个行业里是少数,少数容易被关注,少数就是优势。同时女士常常被认为是弱者,尤其是男士这么认为,同情弱者是人类共性。因此女士在职场上遇到问题和困难,只要你问肯定有人回答你帮助你,男士就不是了。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发展自己的业务能力。劣势呢,就是需要结婚生子,这个时间成本不是一天两天,自然对职场会有影响。

Q: 请您给职场中正在努力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您认为哪些比较重要?以及您作为校友的寄语?

A: 刚毕业时不要把钱和薪水放在第一位,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工作。你努力工作了就会物超所值,自然会被老板关注到,老板想要留下你就会给你涨薪。

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关注社会发展方向,哪个方向是你真正需要的想要长久发展的。短期的需要有可能不是真正的需要,要考虑长远有长期的规划。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