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相科技CEO怯军:洞察真理发现美,朝闻道夕死可矣

【作者:女校友工作组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8-11-07

我是在新疆出生的,和大多数的内地孩子不一样的是,我一直在不停地漂泊。

由于在新疆出生,高一随全家回到河南时,很长时间不适应河南的教学环境,高考考得不是很好,去了航天部的一个专科院校:华北航天工业学院,我人比较好强,毕业时还行,党员,班长,总评第三的帽子帮助我分到航天部的研究院,到了研究院我就发现不行,周边都是重点高校(学生),另外就是高考不如意也让我比较遗憾,所以我决定考研。

天遂人愿,97年去工大读书,99年毕业直接去了外企。

我在工大读的是液压,咱们工大液压在全国是非常好的,在整个行业影响力非常大。99年我就进了德国企业,力士乐公司,该公司后来归到了博世集团。博世集团的液压部门一直享誉全世界。我在那做销售和应用工程师,03年,去了加拿大。在加拿大我又读了一个硕士,做得是非牛顿流体的一些工作, 期间还是在德国的博世公司工作。08年毕业后去了美国,到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公司——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CAT)的全球研发中心做研发工程师。整个研发中心有2万余人,中国人很多,大批清北中科大毕业的, 工大的不多。

我去的时候不是很好,正好赶上雷曼兄弟在纽约交易市场宣布倒闭,波及面非常大。公司不断裁员,一轮一轮的,我们小组撑到09年的2月份就解散了。后来去了其他的公司,还是做液压。机缘巧合下,09年我回国, 和一个校友作产品代理, 期间还去山东工作过,帮助做产品的研发。16年的5月份,我最终回到北京,和两个师兄一起做裸眼3D。

总的来说做裸眼3D技术有3个原因:1、我们有核心技术,2、这是一个蓝海的行业, 有上升空间。3、符合北京市的发展政策。而且北京的市场足够大,足以支撑我们这样的企业生存。
那两个师兄以技术为主,不擅长市场推广,所以一直没做起来,这是个很可惜的事情,正好我又是做过市场的,所以我就加入了,最终公司取名为格相科技。

“格”取自格物致知,是探究,研究的意思。相则有两个含义,1、裸眼3D属于影像行业,他把平面的转化为立体的。2、佛教里面讲,世间万物皆有相。相不要光看表面,还要看到相的实质是无相。最高境界是无相。格相就是取探究事物的本源,本质的涵义。
17年七八月我们完成地税国税的注册,9月份我们就有了第一个单子。目前机械行业内的客户已经在成批的使用了。 其他产品也推出来,受到关注。

您现在正在做的产品很有意思,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公司的产品吗?

立体怎么产生?比如我们人看到这个插座,我们左眼右眼看到的两幅图实际上是不一样的,单独拿出来都是平面的,存在一个视差,这种不一样叠加在脑子里就会产生一个立体效果。

裸眼立体其实也是仿造这个原理,它是在图画的表面贴一层光栅,但是后面那个图是很多图按照一定的规律合在一起的,就是你看的时候,光栅会把你的右眼分到你的右眼看到的那个图上,比如说都是单数图1.3.5.7.9;把你的左眼分到2.4.6.8上,那这两幅图视差在你脑子里形成立体的。

裸眼3D的原理很简单,技术发展历史也很长,但近年来VR技术的发展,阿凡达电影的上映把立体的概念又重新带热了。裸眼3D技术的发展借力于材料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目前能够很高效的把图片做得很精细,效果也很好,质量稳定。

格相科技的核心技术在于高清冲印技术。我们有自己3K-4K彩色的输出技术和设备,这个输出设备是自己研发。 裸眼3D的主要应用有:

1、人像。比如年轻人结婚的婚纱照,以后都会成为立体的,这次在南昌很多人喜欢我们带过去的一个女孩子的婚纱照,很多人问在哪做,价格如何,这是一个很典型的,裸眼3D的婚纱,非常逼真。

2、科技馆,博物馆。目前科技馆博物馆有两个难题,要么不让你拍照,要么拍出来的照片不是很好,有的有玻璃罩,有的光线不是太好。第二个问题是即使你拍出来的照片冲印出来也是平面的,科技馆和博物馆有很多的展品人们希望走的时候能带一个纪念。
我们这个东西已经在中国科技馆用了,他专门让我拍,灯光效果都会比个人拍得好,而且还是立体的。所以裸眼3D大类上来讲属于VR,虚拟现实。

3、灯箱广告。比如女孩子喜欢逛商场,商场一楼很多都是化妆品,奢侈品。化妆品的广告你会发现非常精美,如果用裸眼3D你会发现更逼真了。

4、连锁行业。比如啤酒、汽车广告,包括运动鞋广告。国内大型运动品广告,很多都是想表现出一种动态效果,这就非常适合裸眼3D。

5、展览展示。北京、上海大型展览,像我们做机器人的,我们公司在深圳要去北京参展,不可能把那么大的机器人带过来,那我们就可以去拍,拍完以后把立体图片带过来,感觉像机器人在现场。

6、教育培训行业。比如开发手机,像手机的机械结构我们会在电脑上设计出来,这个设计的局部细节想让领导看一看,怎么办呢?想告诉别人你的设计,就可以做成裸眼3D的,放大以后这个局部细节的立体感就会表现出来。

培训也是一样的,比如电线的变压器,好多工人培训的时候要求看大型变压器,但是大型变压器你不能扛到教室去,它很沉,除非用吊车、叉车。这时我们用裸眼3D的画就比较简单了。

当然其他行业也都可以用,比如高校招生,像工大把三十几个院士的照片如果做成裸眼3D的,挂在各个教室, 图书馆, 效果肯定好。

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创立公司的契机及其未来发展吗?

从人员组成上来讲,我们公司最初的三个创始人,有一位校友是有技术的;另一位校友一直从事企业管理,负责公司的内部建设;我因为有销售背景,所以负责销售和市场推广。

我认为技术的发展一定是遵照道法自然。就是自然本身是什么样,技术的发展一定是让技术和产品越来越接近自然本身。技术的进化符合这种规律,就像人工智能,做出的机器要会思考要像人,人是怎么样的你做出来的东西要像什么样。裸眼3D技术符合这种规律,这也是裸眼3D技术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裸眼3D我觉得很靠近艺术。 技术已经有了之后,下一步我们就要强调内容了,内容一定要带来美感,一定要赏心悦目。我们后面工作的重点要从技术开发转移到创作内容,创造美为重点。公司慢慢走向艺术型公司而不是技术型公司。

技术是一种手段,技术发展的本质是提供美的东西给大家,比较有意思的是不同于以前纯粹的机械设计,我们的裸眼3D产品要让大家欣赏到美,体验到愉悦。

我们还有一个产品叫VR立体照片,也是展示各种美的东西。 这次去南昌参加世界VR大会, 期间就去拍滕王阁。所以将来如果我们的工作做好了,我们会签约一批摄影师,到处去拍片子,把玩(欣赏美, 发现美)和工作创作结合在一起。

VR立体照片可以用作旅游。中国文化里面戏曲是国粹, 生旦净末丑可以做一套,另外中国的古建筑做一套,秦始皇陵兵马俑做一套。中国典型建筑,川西、东北,黄土高原的建筑,都是中国特色,出去送礼,伴手礼什么的都很合适。有科技感,时尚感,还很便宜。

VR立体照片的产品上可以设计二维码。一扫二维码内容介绍都出来了,文字的声音的视频的。二维码也可以放入企业的情况。

我们曾想把工大的主楼拍出来作伴手礼,一扫主楼的历史, 学校的历史全都出来了,然后赞助11月份的校友年会,但是现在来不及了。等明年开年会我们可以赞助。

另外一个应用是动漫,卡通形象小朋友都很喜欢。这次去南昌就是带过去一个变形金刚,非常有立体感,小朋友当时就买走了,非常好。很多行业都可以做,市场比较大。

我们现在在张家口做了一些工作。 2022年冬奥会有很多展牌,会来很多客人,所以我们会重点推产品,把张家口包括中国的文化元素做进去,外国人来的时候卖给他们,便宜又时尚,还有科技感,便于携带,可以折叠,折叠下来就像是明信片大小,能把文化带出去。

另外,还可以做成多种语言,中文、英文、法文、德文等等。老外到了兵马俑,不让拍照了,那我们现在有这个,是立体的,还有英文解释,你不觉得他会很喜欢吗?东西虽然小,还挺有意思的。

我们对裸眼3D的理解有两点:1、是有技术含量的2、市场不小3、很有意思,最终是创造美。

相比于国外的产品,我们的产品清晰度很高,再一个它对光也有要求,我们已经拿到了外观专利,我们产品能把多余的光引进来,因此清晰度和色彩都非常好。

您在职场有这么多年丰富的经验,如果说想请您给职场中正在努力的学弟学妹们一点建议的话,您认为比较重要的有哪些?

我个人的体会:不论年龄大小达到两个目的就够了,

1、你能去发现真理,享受真理带来的愉悦,追求真理。朝闻道,夕死可矣。

2、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读好书,读名著,和书里面的思想家对话,了解经典的思想。这两条能够做到一条哪怕就一瞬间体会到美也就够了,如果能创造美那就更好了。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