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汽车人物!致敬哈工大汽车人!

【作者:汽车工程学院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8-11-30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来,几代中国人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才成就了今日开放的、现代化的中国,并在许多领域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就,而汽车工业的发展正是这一历程的重要缩影。

7月8日央视财经频道重磅策划,播出了“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汽车人物”盛典,向在汽车行业中做出巨大贡献的人物们隆重致敬,同时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汽车生活变化和产业发展成果。

新中国工业的发展,总是少不了哈工大人的身影。节目中,汽车工业发展史热血雄壮,中国汽车人的身影坚定执着。其中,汽车领域三代哈工大人的代表:郭力、耿昭杰和竺延风,向我们诠释了哈工大人报国为民的崇高精神。致敬哈工大汽车人!

郭力

郭力(1916——1976)原名高崇岳。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他的巨大贡献难以磨灭。

他早年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50年2月,中央重工业部设立汽车工业筹备组,4月任命时年34岁的郭力为第三筹备组主任。1952年4月19日,他被重工业部任命为长春汽车厂第一任厂长。1964年刘少奇、邓小平搞托拉斯试点,郭力受命组建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并担任了总经理。其后不久,他被任命为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主管全国汽车工业。他被称为“新中国汽车第一人”。

从建厂选址到远赴苏联学习先进技术,直至1956年7月14日,第一批12辆解放牌汽车如期顺利下线,宣告了“一汽”的建成投产,郭力为结束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郭力陪同邓小平参观一汽

有关郭力的小故事有很多,最令人动容的莫过于他“当着厂长找厂长”的一心为公。赴任长春汽车厂的第一任厂长后,在当时一穷二白的条件下,郭力明显感觉到人生地不熟给工作带来的不便。于是,郭力亲自去沈阳,去北京,当面向东北局、党中央提出请调厂长的申请,并亲自推荐了两名人选,最终如愿以偿。就这样,后来被誉为“中国汽车业之父”的饶斌到任了。从零起步,已做了三年多准备工作的郭力退居二位,担任第一副厂长兼总工程师。“郭力让贤”成为了中国汽车史上的一段佳话。

耿昭杰

耿昭杰原一汽集团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

1954年耿昭杰从哈工大毕业后进入一汽,1985年担任一汽第六任厂长,1992年担任一汽董事长兼总经理,前后执掌一汽14年。他是中国汽车工业继往开来的企业家标杆人物。

1981年至1987年,耿昭杰领导一汽完成第二次创业,实现世界汽车工业史上少有的老产品单轨制垂直转产,使传统老国企焕发新的活力。换型改造结束后,他带领一汽第三次创业——上轻轿(轻型车和轿车)。一汽由单一的卡车生产企业转型为现代化汽车制造企业。

1991年,在耿昭杰带领下,一汽与德国大众合资成立一汽-大众汽车公司,一汽向成为世界一流的轿车生产企业迈进。一汽-大众的成功实践,引领了中国汽车改革开放、合资合作的新一轮发展浪潮。

耿昭杰动情讲述对新一代汽车人的殷切期待

尽管已为新中国汽车事业付出了一生的努力,耿昭杰仍对于没能打响属于中国自己的轿车品牌充满遗憾。在获奖感言里,他说:“我在一汽干了几十年,直到退休也没让红旗轿车形成规模。我们那一代一汽人为了红旗千辛万苦屡战屡挫,始终也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所以我十分热切期待后来的人能够从我们的挫折和教训中找出一条科学正确的发展路线”。相信一代又一代的汽车人会传递着这不灭的精神火炬,一步步地成就中国汽车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竺延风

竺延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竺延风,哈工大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工程硕士。曾任一汽集团总经理、董事长;吉林省常务副省长、省委副书记;2015年5月至今,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从一汽到东风,他肩负着建设汽车强国、做强中国汽车品牌的重要使命,见证并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近20年的快速发展。他38岁开始执掌一汽集团,被汽车界冠以“少帅”之名。一汽集团历经了一系列兼并重组、对外合作,发展脉络清晰、后劲充足。

2015年竺延风接任东风集团董事长,担当央企深化改革重任,提出并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主动主导、做强做优、共赢发展”的发展方针,领导东风集团实现高质量跨越400万辆的目标。

盛典上的竺延风

盛典上,谈及对行业的情感,竺延风说:“汽车行业对我来说,就是一块吸铁石,我就是一块铁屑,始终是被吸引着,无怨无悔”。就像致敬词中所说的那样,“他是一汽少帅,38岁手握重权,却甘做汽车产业一块砖,用十几年默默修炼。他是汽车‘二代’,天命之年执掌东风,带着父辈的理想和崇光。他明白他的使命不是复制过去,而是传承与发扬。他的执念是,中国不能只是制造强国,有朝一日,他要她成为真正的汽车强国”。最简短的话语,道出的是最坚定不移的信念。致敬汽车人,致敬哈工大人!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