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 专访哈工大郭新华

【作者:汽车工程学院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8-12-04

凤凰汽车哈尔滨站讯 2013年,新中国汽车工业迎来60周年华诞。60年来新中国的汽车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脱胎换骨,数不清的悲欢喜苦、无数次的推倒重来。从毛主席写下“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那一刻起,无数的中国汽车人开始了“铸梦”的轨迹,并为之溅出生命的火花、溅出全心的梦想。今天我们有幸电话采访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郭新华教授。

上排左一为郭新华教授

郭新华教授

凤凰汽车:作为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您在这个行业工作了多少年?

郭教授:80年代我完成学业,就有幸选择了汽车行业,一晃已经25年过去了。

凤凰汽车:在工作过程中,有没有给您感触颇深的事情?

郭教授:我工作的这20多年中,是中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的20年。尤其是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路程,从2001年到2002年,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200万辆到300万辆的跨越。2008年,我国汽车销量938万辆,产量934.5万辆,产销量分别居世界第三、第二位,市场潜力居世界第一!进入2009年前几个月,中国的汽车月产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有望成为世界上真正的汽车强国。

凤凰汽车:您的幸福感在哪?辛苦在哪?是否想过换工作?

郭教授:从事汽车教育工作这么些年,从没有觉得辛苦,也从来没有想过离开,在这个行业我有事情可做,有人需要你的支持。看着祖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看着一批批学生努力专研积极探索,中国成为汽车第一大国是迟早的事。我要在我的汽车教育工作岗位上一天天的见证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大。

凤凰汽车:为什么又坚持在这个行业打拼?这个行业有您什么梦想?您职业理想又是什么?

郭教授:刚步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中国是西方人眼中的“自行车王国”,我就在想汽车在中国定会有无限的发展空间。20多年过去了,中国已经超越日、美成为全球最大新车消费市场。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60年来,中国正在以超越想象力的速度成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这种发展速度成为了我在这个行业打拼的源动力。相信所有中国汽车人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第一大国。我的职业理想就是继续我的汽车教育事业,为我们的国家不断培养汽车行业人才,为我们国家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贡献自己应有之力!

很荣幸您能在出差的百忙之中接受凤凰网的采访,在这里对您表示感谢,同时也向为汽车工业60年以来付出的每一位同志致敬!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