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校友会的观察与思考

【作者:熊焰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8-12-26

首先感谢各位校友的支持与信任,使我再次当选为哈工大北京校友会会长,同时也祝贺当选的北京校友会的各位副会长、理事和正副秘书长。刚才于明秘书长和轮值会长已经介绍了北京校友会的工作,我就不讲具体工作,讲讲我对校友会的一些观察与思考。

一、这次哈工大北京校友会换届,是新形势的要求。第一,在两年前已经开始思考、策划。当时在等待一个机会,即哈工大校友会在民政部进行社团法人的注册。希望正式注册完成,我们就更加名正言顺。然而到现在为止还没注册下来。因此这次的换届选举也拖了一两年的时间。第二,兄弟省市的校友会群雄并起。刚才于明秘书长在总结的时候讲到北京校友会过去的一些成绩,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今天上海校友会、深圳校友会、四川校友会都搞了许多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活动。全国校友会比、学、赶、帮、超的态势已经形成。第三,北京独特的中心地位。北京是哈工大一校三区的离校中心,地理上是三个校区的中心位置,是国家的首都,是政治、文化、交往的中心。国内外的校友都在北京汇聚。北京又是哈工大校友最集中的城市。哈工大百年历史,大约培养了20万校友,其中近5万人在北京。因此北京成为哈工大校友会客观上的一个中心,应该做些其他地方有共性需要但又不便牵头的事。第四,北京校友会服务的重点对象年龄构成发生着深刻的变化。70后、80后、90后的校友成为校友会活动的主力,成为校友会服务的主要对象。他们正在成长期,处于最需要帮助的年龄段。这次北京校友会改选,完成了新老交替、力量充实。这次校友会的副会长中有3位是70后,校友会秘书处中80后也占了一定比例。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向年轻一代倾斜、向青年校友倾斜,充实年轻的力量。

二、校友会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国际上称为NGO。这样组织的一个特征:校友会是一个弱联系、相对松散的组织。因此在校友会里就不要谈“紧密团结”,应该是松散的聚集在校友会周围。校友会与校友的关系是大家高兴,活动搞得好,他来跟你玩,他陪你玩;活动搞得不好,他不跟你玩。对于个别的我们觉得不合适的校友,最多就是不带他玩,不喊他玩而已。校友会这样一个松散的特点也就决定了它的组织体系是多层次、多圈层、多个积极性。我一直倡导的一个说法是只要是校友有需求,只要是对大家好的事情,我们都支持。校友会这样的组织特点又决定了从事校友会,想成为校友会的骨干,最重要的是有热情、有奉献精神、要靠谱。我对北京校友会还有一个提法,我们要守住底线。即“三不”:不挣钱、不违法、不涉政。守住底线,底线上面的部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多一个积极性比少一个积极性好。校友会的活动要有“两有”,有意思、有价值。有意思即你组织的活动要喜闻乐见、要符合大家的需求,起码满足一部分校友的需求。有价值就是在有意思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我们推动的校友创业就是既有意思,又有价值。

三、我对校友会工作有一个理念,学生是一所大学的产品,大学应该对这个产品终身负责。在今天的体制下,让哈工大对毕业的几十万校友终身负责,这是有一定难度的。校友会应该承担部分这样的责任。我们无法对所有的校友终身负责,但对一些相对优秀的、有培养前途的或有现实困难的这两端的校友,应该承担起一定的责任。年轻人的成长,刚上路的时候是最需要帮助的,是需要有人指引方向、提震气势、消除挫折、强化信心。人才的成长,“精养”与“散养”是有很大差异的。所谓精养,是一个有培养前途的年轻人在一个特殊的群体的有意识的引导、支持、培养和刺激下,能比较健康的成长。相反,如果是完全靠一个年轻人自然的、自我的成长,相对而言成才的概率就比较低。有目的的培养,当今最精彩的一个例子就是美国黑人总统奥巴马。奥巴马就是在二三十年前被美国民主党的精英看中、培养,他们意识到二三十年后美国会出现一位黑人总统,因此他们培养了若干个像奥巴马一样的年轻人才,其中一个成长起来。这件事情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校友的终身培养、扶持上,清华大学做的非常好。在过去二十几年我不止一次陪同哈工大的校领导与清华大学的主要校领导进行交流。我们清晰的看到清华大学把他们优秀的校友推送到政治、经济、军事、学术等大领域,给予持续的帮助。比如说清华大学的博士团去了云南,清华大学的某位校领导去云南与省委省政府领导接触的时候就会说“我们学校XXX博士在你们这里挂职,晚上吃饭我喊着他一起来。”这样明显提高了该学生在当地成才的概率。这件事给我们很大的启示,这也是为什么我和北京校友会的同事们愿意付出这么大的心血与精力,推动校友会工作的重要原因。

北京校友会新一届换届成功预示着北京校友会一个新的历史时点的开始。我们今天开会的这组楼也很有启示,据说在确定开会的当天,这个楼着了一把火,可以说是火烧旺运,希望我们北京校友会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红红火火、兴兴旺旺!给在座的各位拜个早年。谢谢大家!

(这是作者12月22日在哈工大北京校友会换届工作会上的讲话)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