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氓的厦马way

【作者:氓静巍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9-02-24


多年没有动笔写点什么了,过年了,难得静下心来,回顾一下“我的厦马way”。

2019年1月6日,迎来了个人第二个全马,家门口的厦马。

一、赛前

赛前,因工作加班太多,没有休息,一直低烧,用退烧药维持着日常,也就没有训练,对是否有能力参加全马都没有信心。不止是我,HIT厦门嗨跑团可以说是“伤兵满营”来形容,某老头、田哥、阳光、贵宾、黄叫兽、太美、小C大神等等,不是感冒发烧,就是肌肉拉伤。他们都把各自的完赛目标降低了,小C直接退赛,加入了冬门大学MBA志愿者团队。

为了防止替跑现象,本次参赛包领取增加了人脸识别环节,我距离会展中心较近,发放参赛包第一天就及时领到了,还顺便薅羊毛,并没有觉得流程有什么不合适的。不料领物最后一天下午开始,成千上万的外地跑者从全国各地蜂拥而至,参赛包领取处的队伍排的越来越长,2小时领到都是快的了。跑圈开始吐槽,组委会还算明智,果断精简步骤,总算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参赛包发放。本来嘛,亡羊补牢,到此为止也算是圆满,因为第二天要起早检录,大家都希望早点休息,平时12左右睡觉的老氓,也早早在10点钟熄灯休息了。然而,人算不如组委会算,迷迷糊糊之际,突然手机连续收到多条短信,什么事情这么急?还是打开看看吧,竟然是组委会的领包时间长的道歉信、不要带旗子、领完赛包要排队的提醒消息!气的在跑群骂了一句MD,马上引起多位小兄弟的回应,原来大家都被惊醒了。担心大家休息不好,及时止住聊天,但睡意全无,直至早5点起床,也没有睡多长时间。

二、赛初

我的首马是2018哈马,相对于自己的平时训练量拼的有点凶,451完赛。回来后十多天腿部肌肉才恢复正常,自我诊断为肌肉损伤。个人总结是:在没有足够的LSD训练下,前半程跑得有多快,后半程耽搁的时间就有多长。

这次吸取了首马肌肉损伤的教训,把完赛时间限定在530-600。开始阶段,由妹纸陪伴了十公里。哪里来的妹纸?介绍一下,该妹纸是田哥“捡”来入团的,开始按规矩称老氓“氓师兄”,随着时间推移,称呼逐渐由氓师兄演变为氓兄、氓哥、哥。

人群中的老氓

妹纸可以在补给点快到时提前跑过去,帮我拿到水、点心、水果,让老氓补给时不排队不掉速,不影响正常奔跑。在妹纸的带领下,前十公里用时103,比预期快了好多。虽然妹纸没有嫌弃,但老氓于心不忍,十公里后让妹纸先行加速而去。然后独自在惯性下跑了11公里,217完成半马后放慢速度,遇到镜头摆各种pose。上了演武大桥,看到好多外地跑者纷纷在鼓浪屿背景前留念,老氓来厦门多年,还第一次在演武大桥上慢慢欣赏,在此感谢国家、感谢组委会抽中我参加厦马才有此机会。29公里左右下桥,此时没有长距离训练的症状也开始显现,下坡感觉肌肉无力,脚步沉重,开始步行慢跑,嘿嘿,其实只有遇到摄影师的时候,才慢跑,你懂的。 

三、赛中

自HIT厦门嗨跑团组建以来,未中签者志愿服务跑者,已是不成文规矩,每年的厦马都会有未中签的志愿者做私补。相对于组委会的官方补给点而言,私补可以根据跑者的饮食喜好,在固定的地方等待。在42公里漫长的征程中,跑者在意的,并不是那一点食品饮料,更多的是见到自家兄弟姐妹在赛道旁呐喊助威、与自己击掌相拥时,他们给予精神上激励,和让自己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下去的勇气。今年跑团大范围中签,志愿者不够用,每个补给点2-3人都不保证,最后老氓紧急抽调了两个徒弟在终点,才算补充整齐了志愿者队伍。“世间哪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兄弟们在赛道上苦等几个小时,你好意思退赛吗?

今年补给站吸取了17年厦马的教训,(当时气温高达30度,补给点的水及饮料都摆在桌面上,因官方补给不足,被饥渴的跑者一抢而空),这次32公里第一个补给站,补品都放在了旗帜后面不显眼的地方,结果是没人过来抢了,但自家人也看不见了。此时跑的慢、玩手机的好处显示出来了,远远得知了补给位置,并很远就看到了,直奔摄影师镜头扑去。哈哈,摄影师是爱云动注册摄影师恢招大神,他是摄影师中最能跑的,跑者中最会摄影的,更是嗨跑团自家兄弟,经常义务为跑者奉献高清无码的运动照片。当然,因为位置隐蔽,有几位快速通过的嗨跑团大神,没有见到自己的补给点,在此表示歉意!

曾厝垵天桥下第一个补给点,那句经典台词叫“终于见到自己人了”。左边妹纸艳羡中:“你们这补给品,能给我一点吗?”

四、赛末

30公里之后,私补站逐渐增多,先后得到多家兄弟校友会的支持与鼓励。37公里的补给站,两所C9联盟高校补给站相连,二所学校虽然都处北方,却是一东一西,渊源颇深,有共同的校长,几位志愿者与跑友共同合影留念,补给品互通有无,天下跑者是一家,志愿者也是呀。


各校友会补给站


C9联盟高校校友会

过了37公里处私补站,时间已过了4小时40分,计算一下安全完赛没问题,开始四处张望,想看看某老头、田哥、曾哥、阳光、贵宾、黄叫兽等几位要530完赛的兄弟是否可以与老氓同行,但一个也没看到。长路漫漫,想向某老头学习,在赛道上以鱼团长的名义捞个妹纸。某老头素以随时随地都在撩妹著称,能在天上乘机、海里游泳、地上跑步骑行,甚至坐公交车都能捞到妹纸。无奈,老氓的本领与某老头相差太远,捞到的全是汉子。

红衣小哥来自泉州,给老氓讲了好多跑马经验。另一位警察大哥,来自沈阳,与老氓的身材是一胖一瘦,脸上的印记一左一右、一红一黑,遥相呼应,一起步行了将近2公里,给老氓交流了很多在东北的冬天跑步经验,这个……,大哥你没听出我纯正的东北口音吗?听完了经验分享,同时请教了“中国警察马拉松俱乐部”的组织形式,赛后老氓及时向总部李团长反应建议,统一HIT嗨跑团跑服问题。这位警察大哥最后以一句标准的东北话告别:“哥们,咱们再蹶跶一段?”

每当有朋友问:老氓你跑的全马吗?得到肯定的回答时,对方都会来一句--真棒!厉害了!诸如此类的赞誉之词。各位朋友,你们见到的只是拿到完赛奖牌、刷朋友圈假装厉害的老氓,没见到赛道上最后几公里的老氓及各位带伤上阵的兄弟,在体力耗尽,筋疼骨痛的状态下,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只有亲身经历者才会有同感。宝宝心里苦,苦到什么程度,请参考图9。在此,也由衷地说一句:对42公里的马拉松要有敬畏之心,没有足够的训练基础,不可冒然尝试。

五、赛后

撞线后,在通往领取完赛包的几十米路程中,组委会安排了志愿者像亲人一样的夹道鼓掌欢迎,赛道上的各种标语口号、擂鼓助威,都不如这个环节温馨感人,让完赛的成就感有与亲人分享的愉悦。领包后,冰敷、拉伸按摩做的非常到位,以至于像我这种关门兔选手,都能享受到服务,这一点,给组委会点个赞,与半夜被吐槽的短信三连发功过相抵,算是扯平了。

最后,也是最终的目的,赛后能量补给,小C大神经常嘲讽:跑步30分钟,喝酒3小时。最欢愉的时刻,跑者与志愿者一起举杯相庆安全完赛,感谢志愿者的辛苦付出。这一刻,很快就忘记了最后几公里时的诺言(我再也不跑全马了!),和大家一起相约下一场马拉松。

赛后欢乐一家人

本次厦马543完赛,跑友都惊讶地表示怎么会如此PW成绩。个人理解,跑马要根据自身状态,这次最后十公里为步行完成,虽第二天不可避免的肌肉酸痛,但第三天基本恢复正常,得益于目标低,不勉强坚持。不在意某次跑的多快,健康的无伤跑步乃跑者之根本原则。

致谢:

在此感谢志愿者恢招、Sandi、小奇、小敏、小楠、顶英、六六等几位师弟师妹,以及两位徒弟的无私奉献!

感谢远在哈尔滨的李良宝老师、济南的王玲梅师姐、上海的Lisa师妹、杭州的阮顺良师弟等外地校友、以及厦门各位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对跑团私补站的资金赞助!

有了你们,HIT厦门嗨跑团的旗帜,将一直飘扬在厦马赛道上。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