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海上课堂”扬帆起航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9-09-12

9月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大学生帆船课正式开课。第一次“出海航行”的大一新生小刘刚回到沙滩,就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晒课”,评论区的小伙伴很快炸了锅,“太羡慕了!”“你们学校忒牛!”“我酸了!” “能不能去蹭课?!”

引来一片赞叹的“海上课堂”就开在校园西侧的金海湾。蔚蓝的海面上,2艘28、2艘hobie16双体帆船一字排开,岸边的学生们几人一组,在小艇的运送下相继坐上帆船,跟随老师出海航行,学习帆船基本知识和操作要点。“风向角”“主帆”“压舷”等专业名词让大家感到既新鲜又兴奋。哈工大(威海)体育教学部主任佟艳华介绍,今年有240名修素质拓展训练课的学生参加帆船项目的学习,明年起将面向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

“面向海洋,御风而行,我们的帆船课也和学校的船海特色相统一。”佟艳华说。哈工大(威海)面向海洋,大力发展船舶、海洋等相关学科,学生培养也彰显船海特色。体育教学部在坚持长年开设游泳课的基础上,与当地帆船俱乐部联合,在拓展训练课中增设了帆船项目,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近年来,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帆船协会,在帆船运动中不断取得新成绩。协会目前有70名成员,其中择优选拔17人组成帆船队,今年代表学校参加了三项赛事。

新能源学院大三学生张育豪从2017年开始接触帆船,他不无自豪地介绍道,今年7月在威海举行的hobie家庭帆船赛中,我校师生分别获得了第二、第四名的成绩;在全国帆船邀请赛中与哈工大上海校友合作,获得第4名的好成绩;不久前还参加了国际学生比赛。张育豪说,哈工大人开展帆船项目,不只要知道怎么操作,还要知道为什么这么做,流体力学、机械工程学等原理都能在帆船运动中得到很好的应用。“帆船拼的不只是体力,还有智慧。”

得知母校开展帆船运动,圈内有名的帆船运动爱好者——哈工大上海校友会秘书长吴献斌校友主动来为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他告诉大家,了解一门运动,要了解他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基因。帆船是利用风力前进的船,近代帆船运动起源于欧洲,我国帆船运动发展始于50年代,进入新世纪后快速发展。“帆船是人类向大自然作斗争的一个见证,我们常说一帆风顺,但是帆船运动不同,在逆风的情况下才能获得更大速度。这和我们哈工大精神有相似之处,直面挑战、遇强则强,变困难为机遇,这是融入哈工大人骨血中的血性与基因。”

广阔大海,群鸥高飞。蔚蓝的海面上,片片白帆迎风招展。扬帆起航的哈工大学子,在“海上课堂”迎风向前,乘千层海浪磨炼坚定心志,御万里波涛筑梦海洋强国。

小艇运送学子往返于沙滩和帆船


刚刚登上帆船的学子


吴献斌校友向帆船队队员传授经验


(记者 张玉芹 谭璇月 学生记者 武文斌 文/图 )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