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八百壮士】金光:“八百壮士”让哈工大成了工程师的摇篮

【作者:金光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9-11-13

编前语:学校编撰的《初心的力量——哈工大“八百壮士”事迹选编》一书日前正式出版,并作为主题教育自编读本面向一校三区师生发放。一时间,威海校区师生再次掀起学习“八百壮士”的热潮,在了解“八百壮士”事迹、感悟“八百壮士”精神中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担当,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的力量。为进一步交流学习体会,新闻中心特别邀请20年代至90年代出生的教职工代表撰写读书体会,在新闻网、校报和微信公众号陆续刊发。


金光:“八百壮士”让哈工大成了工程师的摇篮


敬读了《初心的力量——哈工大“八百壮士”事迹选编》,让我回到了20世纪50年代,眼前浮现出“八百壮士”一个个鲜活的面孔和一串串熟悉的名字。

“八百壮士”这个特殊名词,我清楚地记的,是老校长李昌同志在总结哈工大教师队伍建设时赋予特殊时期教师队伍的统称。他们都是有志青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来,驻扎在寒冷的边疆,艰苦创业,为新中国工业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急需的人才。哈工大桃李满天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少将曾经说,“哈工大为航天领域培养了大量人才,从总指挥到科研人员,40%以上都来自哈工大。”

1958年9月邓小平同志视察哈工大时,向老校长李昌同志提出大学要为国家安全尽力。从此,哈工大办学方向由民转军。1960年在我国各行业援助的原苏联专家突然撤走,给我国的教育界造成了极大困难。这时候,我校的“八百壮士”挺身而出,一边坚持学习,一边上原苏联专家未上完的课,顶起原苏联专家撤走之后的教学科研任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教学科研任务,做出了巨大贡献!不愧为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八百壮士”拥护党的领导,坚信国家发展战略,跟党走,其中绝大多数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主动适应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急国家之急,忙国家之忙 ,主动承担各项任务。

我曾与“八百壮士”中个别的老师共事过,他们中有不少是我的良师益友,接触多一点的有杜善义老师、刘家琦老师、马祖光老师、王子才老师、张乃通老师、周定老师等。他们都在教学科研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国家奖励,有的还被评为两院院士。我记忆中,马祖光同志去德国进修时,为了节省国家开支,两年每餐都吃挂面,节省下来的费用都上交国家。能达到这种思想境界,不愧为我们学习的楷模!

哈工大的校训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八百壮士”既是校训的创造者,也是实践者。“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内涵是:勇担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海纳百川、协作攻关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正在一代一代工大人之间接力棒式的传递着,让哈工大“八百壮士”和校训永远发光发热。我在哈工大学习、工作、生活了67年,受到了校训和“八百壮士”伟大精神的熏陶,并为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了正能量,感到无比的自豪与幸福!

最后,祝福所有仍在世的“八百壮士”,我的良师益友们,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作者简介:

金光,1927年1月出生于辽宁省法库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45年10月参军走上革命之路,1952年9月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后留校工作,曾任人事处处长、出版社社长,哈工大党委第四、五届党委委员。1985年来到威海担任哈工大威海分校筹备组组长,1986年任筹建办公室主任,1988年任威海分校首任党委书记兼任主持常务工作的副校长,1989年离休。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