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园举办节能环保产业相关技术座谈会

【作者:曹凯旋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9-11-27


11月23日下午,节能环保产业相关技术座谈会在创新创业园一号楼8层会议室召开。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创新创业园董事长张文丛,副总经理石景卉,中节能环保装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天融科技董事长郭炜及哈工大环保企业联盟的30余名校友企业家,学校信息学院、海洋学院、材料学院、计算机学院相关领域20余名专家教授、创新创业园企业发展部部长王一玮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石景卉主持。

张文丛在致辞中对中节能-哈工大环保装备技术创新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感谢校友企业家、专家教授积极参与此次座谈。他讲到,双创园正式运营两年多以来,已孵化13家科技型企业、成立8家专业技术研究院,此次央企中节能-哈工大环保装备技术创新研究院的进驻,对双创园相关产业的后续发展必将产生推动作用。并表示,节能环保、新一代海洋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是园区规划的三大重点产业,校友的助力将有利于园区重点产业发展,打造双创生态,补齐短板要素。希望通过这次座谈,能够导入校友的产业化能力,发挥好学校的技术优势,实现学校与校友的互助共赢。

石景卉表示借研究院成立和环保产业年会的东风,邀请各位校友企业家来到园区,同时整理并向校友企业家提供了学校在环境监测与检测、资源化利用、节能环保工艺、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新能源、环保水处理、环保新材料等节能环保领域115项可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希望通过校友企业家与校内科研团队、园区企业进一步深入洽谈交流,挖掘更多的合作机会。

郭炜首先介绍了公司情况,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的中央企业,是中国节能环保领域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中节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该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高端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的二级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智慧环境综合解决方案及监测装备业务、固废装备业务、水处理装备业务、烟气治理装备业务、能效装备业务、智能制造及电工装备业务。公司目前正在以环境大数据为主的检测设备及产品、生物技术在环保中的循环利用等方面进行产业布局,他希望通过此次座谈,充分了解学校技术成果,为后续合作打下基础。

随后,学校相关领域专家田兆硕教授、吴彦超教授、高昌录教授、韩家军教授、王春雨副教授、李之鹏副教授分别就小型在线水质监测技术及网络系统、基于海洋天然产物的海工装备防腐蚀防附着产品的开发、高端化工新材料制备及应用、新能源材料与电池、石墨烯物理法制备装备及应用、污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等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来自于北京、上海、广东、辽宁、山东、山西、黑龙江等地哈工大环保企业联盟的30多位校友企业家对学校各类科技成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对多项最新成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校友们积极交流经验、分享资源,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会后,有多位校友企业家与专家教授就相关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希望未来能够加强合作,开拓应用市场,促进成果早日落地,实现双赢。



(文/曹凯旋 图/赖晓莹)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