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预防诺如病毒的温馨提示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9-11-28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为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后勤保卫处结合我校实际,就诺如病毒防范相关情况提示如下: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其中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所有人都普遍易感染该病毒,同一个人可重复感染同一毒株或不同型别的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诺如病毒胃肠炎与饮食不当或食物中毒引发的症状容易混淆。诺如病毒肠胃炎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一般为急性起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诺如病毒肠胃炎可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

做到以下几点,可以有效预防诺如病毒:

一、开窗通风。在人员比较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

二、注意勤洗手。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是可以通过气溶胶或者是病毒污染物体的表面,如果手触摸了有病毒的物品,就容易被传染,所以要做到勤洗手。

三、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减少到外就餐次数,不吃无证无照摊贩食品。

四、病人适当隔离。有学生呕吐、腹泻时,老师或班级同学应立即向校医院汇报(电话:5687832),并在校医及保洁人员的指导下规范处理呕吐物等,应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后再复课。

在诺如病毒高发季节,请师生注意预防,发现症状及时就医。为保护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营造卫生、安全的校园环境,后勤保卫处将于近期进行全校范围内的消毒工作,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同学们关注校园网相关通知。

后勤保卫处

2019年11月27日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