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波书记为青年学子讲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思政课

【作者:隗海燕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9-12-10

12月6日、8日下午,校区党委书记姜波分别在G楼202和图书馆报告厅为汽车学院19级全体同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学员讲授思政课,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际发展观,引领同学们深入思考和践行青年的理想与信念、责任和使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在课上,姜波结合当今国际力量的对比、大国关系的走向分析等数据和资料分析了当前世界发展的基本态势,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国际发展观提出的背景及其内涵。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5年9月26日,就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阐述了当代中国的国际发展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新的世界发展理念概括为“四个发展”: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要追求全面的发展和要促进创新的发展。

姜波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大国外交的创新实践都充分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反映了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正在从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全球治理等方面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积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课程最后,姜波表示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时代,更是青年人的时代,希望各位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记者 隗海燕 学生通讯员 洪润 文/图)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