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宋淑玲:为师生提供高效快捷的财务服务

【作者:刘佩奇、徐东日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9-12-23

宋淑玲,从事会计工作29年,现任财务处会计一科科长,负责复核工作。2018年荣获“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立德树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虽然工作十分繁忙,宋老师还是抽出时间约了我们。为了不影响报账大厅其他同事的工作,我们在学校博物馆门前见的面。

会计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尽管宋老师是一位业务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老财务,但她在业务学习上永不满足。她积极参加会计改革培训和各种继续教育课程的学习,工作再忙每天都习惯性地学习和研究常用政策文件,学透、琢磨透每一项财务政策,不断充实完善自我。为了给学校争取最大利益,她认真钻研税务政策,充分与税务局沟通,降低税率,年节省税额50余万元,而且随着收入基数的增大,节省的税额会越多,学校因此年年受益。针对校区财务改革和业务理论的实际需要,她总结积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发表了关于高校财务和税务方面的会计专业文章并申报了《高校纳税筹划》课题,参与制定了《差旅费管理办法》《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

在学校工作多年,宋老师坚信会计工作是一项服务性很强的管理工作,因此她牢固树立优质服务的思想,对待每位师生员工,都有足够的热情和耐心。她经常说:“老师和学生们时间很宝贵,宁肯我们多辛苦,决不能让他们多跑腿。”担任会计科长后,在处领导的支持下,她推进了“优质财务服务”改革工作,最大限度地节省老师们的时间,财务服务效率明显提高。优化财务报账流程,实行“一站式服务”;会计们分别就不同的财务知识制作PPT主动到院系专题讲解,宣传普及财务政策、财务知识,并就各种财务问题与老师互动;建立“财务报账群”,及时解决各种需求、答复各类问题,并互传电子文件和表格;从报销不成功的6千多份报销单据中总结报账过程存在的各类问题,汇总整理印发“财务报账便捷手册”,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建立财务服务评价机制,要求每位会计充分透彻地去与老师沟通,用“细心、耐心、热心”实现“精准服务”。

为了让会计新人尽快成长,除科室每周定期学习和讨论每一个常用制度文件外,宋老师还充分抓住在日常报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带领大家寻找政策依据,用会计原理作解释,充分研究讨论,不放过一次培养提高年轻会计们理论结合实际以及深入探讨问题的机会。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她顾全大局,关爱集体,充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不让一名队员掉队,总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感染每一个人,关心和帮助每一位年轻人的成长成熟。

财务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财务处的会计们颈椎腰椎都有毛病,宋老师也不例外。为此,很多人都先后调离了会计岗位,她也曾经犹豫过,但是面对校区会计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她还是坚持留了下来。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资金量越来越大,每天经她手复核的会计凭证成盒成箱。每天还有各类调账、重汇、说明等各种签字,并且随时要处理和解答出现的各种特殊问题……尽管工作繁重,她始终自觉主动地履行岗位职责,不断加强业务素养,提高思想认识,以积极、务实、高效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无论是巡视组紧急任务还是迎接各类审计检查,无论是月末转账还是年末结账,无论寒暑假还是临时加班通宵达旦,她都毫无怨言、任劳任怨。

宋老师说,自己的这些成绩完全归功于财务处全体同仁们,这是一个团结战斗让她感恩留恋的集体。“我们威海校区正处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需要各部门锐意改革,提高效率,今后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下一步我们还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和研究,充分利用各种财务信息化手段,大胆创新,将财务管理与业务工作很好融合,并将财务重心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把财务管理与财务服务真正做到位。”(学生记者刘佩奇、徐东日)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