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我和我的哈工大 | 陈雨波:校史上的这些“第一”和他有关

【作者:哈工大官方微信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20-04-03


在哈工大博物馆,一幅英俊帅气的照片,展示了1949年哈工大开始招聘中国专业教师的历史:陈雨波,新中国成立后哈工大的第一位华人专业教师、苏联专家的翻译,还曾是大学校长,为一所高校的发展指航掌舵。

如今,98岁的陈雨波虽没有了当年的翩翩风度,但其睿智深沉、儒雅谦和的气质,仍让人难忘……


陈雨波年轻时的照片(下排左二)

到哈工大报到时,新艺术运动建筑风格的校舍,拱形大门,外墙人像浮雕,俄式风格的玻璃窗让他耳目一新。作为学校当时唯一的华人专业课教师,他同时也担任苏联专家、建筑力学专家库兹明的助教。苏联专家严谨的治学风格,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陈雨波是哈工大土木系最早从事钢结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中国教师,教书,一直是他的愿望。可以由于工作需要,他不得不放弃专业,从事行政工作。教学、行政,再教学、行政,岁月更迭,几经变换。1982年在哈建工发展的关键时刻,陈雨波被国务院任命为哈建工院长,次年又被任命为党委书记兼院长,成为哈建大第一位学者型校长。



这就是陈雨波,他虽没有值得炫耀的亲传弟子,但社会对这所学校学生的极高评价却是他的骄傲;他虽没有标新立异的著书论说,但载入史册的却是他“为草做兰,为木当松”的奉献境界,是他把教育当作事业追求的奋斗精神。他的学识之博、信仰之坚、胸襟之宽、儒雅之美就是一本无价的人生教科书……



陈雨波小传

1922年8月,生于江苏无锡

1945年4月,从西南联大土木系毕业

1946年10月,被清华大学土木系聘为助教

1949年8月,哈工大第一次在清华大学招聘青年教师,陈雨波应聘

1951年,陈雨波随 “东北招聘团”南下,为哈工大招聘青年教师,其中包括黄文虎在内的许多优秀教师 成为了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代表

1957年,哈工大在全国首次评定13名副教授,陈雨波是其中之一

1959年4月,哈工大土木系扩建为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他服从组织安排前去赴任

1982年,陈雨波被国务院任命为哈建工院长,1983年8月又被任命为党委书记兼院长

1986年,退离领导岗位


来源:哈工大官方微信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