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校史上的这个月(1)| 带你在“岁月”中读懂哈工大

【作者:哈工大官方微信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20-03-11

1931年春

开始招收研究生。机电工程系的任栋梁、建筑工程系的王竹亭等3人,是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届中国学生研究生。研究生学满二年以后,有权自费出国深造。

1946年3月

上级党组织派王江夫和黄云到哈工大做学生工作,王江夫任哈工大学生党支部书记。

1949年3月

东北局派原松江省主席冯仲云兼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

1950年3月

高铁同志奉东北局之命,从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调到哈工大接任刘德本任副校长。

1961年3月

我校归属国防科委领导,定为军级单位。党组织直属省委领导。李昌任校长,高铁、朱物华任副校长。

1982年3月

黑龙江省科技工作会议举行。我校一系等单位有关专业人员与地方工厂协作完成的6项科技成果受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的奖励。

1983年3月

建机80班被团省委命名为“学雷锋先进集体”

1984年3月

经国务院批准,我校新增4个博士点、8个硕士点和5名博士生指导教师。

新增的博士点和指导教师是:机械学陈谌闻教授,液压传动及气动许耀铭教授,铸造李庆春教授,压力加工李硕本副教授。焊接增加王其隆副教授。新增的硕士点是:应用数学、计时仪器、工程热物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应用化学(环境化工、电化学),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

1984年3月

建机80班被团省委命名为优秀团支部。

1994年3月

哈建工院报改名为哈建大校报,月出版两期,为半月报。

1995年3月

国家教委科技秘书处正式通知,我校高文、马兴瑞教授入选1994年度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我校段广仁教授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995年3月

为迎接我校建校75周年,校友总会和校庆办发起“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展建设基金”,我校1940年矿冶专业毕业生徐成山先生捐资1200元,成为首位捐资者。

1999年3月

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第二批特聘教授岗位设置揭晓,我校材料加工工程、航天工程力学、物理电子学、导航制导与控制和光学等5个学科获准设立特聘教授岗位。我校学校已着手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合适人选。

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我校新设了4个博士后流动站:电子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4个一级学科。我校原有的7个博士后流动站也全部通过确认和审定。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