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哈工大 | 王子才院士:于无声处听惊雷

【作者:哈工大官方微信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20-04-10

                                           


王子才,1932年生,山东聊城人。1957年,研究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此后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系统仿真学会理事长。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子才教授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出版科技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

1951年,王子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成为当年国内第一个自动控制专业的学生。大四那年,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被抽调到计算机专业就读研究生。两年后这个研究生班被迫解散,王子才又返回原班撰写自动控制专业的毕业论文,并在毕业后留校做了一名教师,从此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在学术研究上精益求精,60多年来无怨无悔。



王子才见证了哈工大自动控制、系统仿真方向的成长、壮大。1987年,对王子才和哈工大控制与仿真中心,都是一个值得浓墨书写的年份。从这一年起,王子才开始了将中心建设成我国知名控制与仿真技术研究基地的第一步。此后,一个又一个第一在这里诞生:北京仿真中心第一台红外目标模拟器、中国第一个高性能三轴电动转台、中国第一个水下转台、中国第一个六自由度转台、中国第一个用在交会对接的九自由度转台……



数十年来韬光养晦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如火山喷发般释放出来,他向所有人证明了仿真中心的可靠实力与巨大潜力,也展示了哈工大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风采。他认为校训的通俗化解释就是“使劲干,把哈工大事干好了,自然就是给国家做贡献”。



一分辛苦一分才,能有今天的成绩,王子才靠的是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斗志;靠的是对控制与仿真事业的执着;靠的是对哈工大由衷的热爱;靠的是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责任。


来源:哈工大官方微信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