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领导畅谈校区发展

【作者:张玉芹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20-06-13

6月12日下午,来威海参加校友理事会的哈工大和威海市老领导与校区领导共同参观威海校区校史展并座谈,回顾校区35年办学历程,畅谈今后发展思路。哈工大原校长杨士勤,原威海市副市长张树平,哈工大原党委书记吴林,原哈建大校长何钟怡,哈工大原副校长、威海校区首任校长强文义,哈工大原副校长刘家琦,威海校区老领导乔晓林、王尔德、唐安阳、冯吉才、高学敏,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校区党委书记姜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副校长钟诗胜、曲世友、张文丛等参加活动。

为迎接哈工大建校百年和威海校区建校35周年,校区校史展经过3个月的集中筹备,于当日开展。王建文介绍布展情况,杨士勤、徐晓飞分别致辞。杨士勤讲到,哈工大历来重视校史教育,每一个入学的学生、入职的老师都在了解学校发展历史中逐步建立起与学校的深厚感情、从而打下一生的烙印。威海校区校史展体现了哈工大精神与传统在威海的传承,是对师生开展爱校教育的重要平台。徐晓飞讲到,威海校区创办至今经过30多年的发展建设,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主动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威海市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未来将以更强实力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校地更加紧密携手、共创未来的辉煌。

进入博物馆,一楼大厅显眼处悬挂着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大家聚在展板前再一次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哈工大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贺信中对哈工大的高度肯定极大鼓舞了全体哈工大人。哈工大(威海)校史展位于博物馆二楼环廊内侧,以象征海洋的蓝色为整体色调,以图、文、实物等形式,分“异地办学、创业发展”“提升层次、规范发展”“扩大规模、快速发展”“多方共建、特色发展”“综合改革、跨越发展”五个阶段全面展示了威海校区35年的创业与发展历程。每一幅老照片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组上升的数据都代表着一段艰苦奋斗的日子。对于亲身经历威海校区发展建设的领导来说,参观校史展不仅勾起大家对于以往艰苦奋斗历史的回忆,更是在发展数据的对比中感受今天的大好局面,憧憬未来的美好蓝图。参观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地来到博物馆礼堂,畅谈对于过去的感怀和对未来而展望。

杨士勤老校长谈起创建威海校区的初衷,讲起签约前后的故事,感谢威海市当年的热情相邀和对校区发展始终如一的支持。张树平老市长回忆了当年县级威海市邀请哈工大来威海办学的始末,感谢多年来哈工大对威海市发展建设的支持,为当年的创建者点赞、为今天的建设者点赞。强文义在回顾威海校区的创办过程中强调,哈工大人不怕艰难险阻,想干的事一定要干成。威海校区历届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艰苦奋斗,使得校区达到今天的高度,是对哈工大精神和传统的最好诠释。

老领导们有的多年未来威海校区,有的长期在威海校区生活,看到当年的期望变成了现实,当年的规划蓝图已经写在威海校区的大地上,老领导们都很欣慰。面向新百年,威海校区该往何处走,老领导们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继续继承和发扬哈工大传统和“八百壮士”精神,继续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多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多出国家急需的高水平成果,继续植根哈工大发展壮大、在一流大学行列站稳脚跟、为学校提供增量。

姜波在交流中讲到,威海校区多年来扎根威海、艰苦奋斗,在哈工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老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市地方的支持和厚爱下,经过一届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艰苦奋斗,办学取得一定成就,社会知名度逐渐提高。建校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又提出了“追求卓越”的更高期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也特别希望能继续得到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徐晓飞在总结中代表现任班子感谢老校长、老领导对威海校区的指导和支持,感谢校区历届班子的艰苦付出。他讲到,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区师生员工接续不断的努力奋斗中,威海校区取得了今天的办学成就。面向新百年,我们将以制定“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以新工科专业引领未来学院建设,推动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持续提升,加强文化建设打造育人环境,把哈工大精神和优良传统一届届传下去。(记者 张玉芹 文/图)



哈工大原校长杨士勤教授致辞




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致辞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