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哈工大女神硬核出道

【作者:秋秋学姐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20-07-09

这一次,哈工大女生不想低调了。

尽管谦逊一直是哈工大人的底色,但这次有30位女神郑重选择在《红袖芳华——三十位女性与一所名校的百年》这本书里公开讲述自己与母校的百年故事。展示别样的哈工大风采!

她们来自政界、商界、学术界等各行各业她们的年龄从30后到90后她们的性格和生活迥异……

她们想告诉你,“人生没有固定的成功范本,重要的是如何书写你自己独特的篇章。”

先来看看她们都是谁——

01

  

凌宁1935年生,1958年毕业于哈工大机械系铸造工艺与设备专业,光电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她研制出了国内第一块变形反射镜和高速倾斜镜,酷不酷?

02

  

刚杰1941年生,1968年毕业于哈工大工程力学系,历任国家经委进出口局处长、国家计委外资司处长、中国产经联副秘书长(副局级)等。她推动出台了《关于鼓励生产企业扩大出口的若干意见》,极大激发了中国企业出口的积极性。

03

  

孙锦云1942年生,哈工大61级学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二部高级工程师,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军事航天专家。她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3个里程碑,拍下了著名的“一龙三凤”“喜运神舟”等见证中华民族飞天梦想实现的照片。

04

  

罗灵爱,哈工大77级学生,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一级主任研究员。她创办了由中法两国各十个重点研究室组成的“中法化工与环境工程联合研究室”及“中法可持续能源研究室”并担任法方主任长达18年,还为国家培养了近20名博士生和近10名博士后。

05

  

张英杰1963年生,1987年毕业于哈工大应用化学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2010年她遭遇了失去爱人的伤痛,但在坚强的意志下,逐渐转变为继续前进的动力,她说,“任何时候,你一定要相信自己,这样你就能无往而不胜!”

06

  

刘骊1986年毕业于哈工大供热通风与空调专业,创建了北京涵碧泉菊香垣。她花了8年时间培育出延庆属地特有品种妫菊,声称“我们性别是女人,但并不只是这个社会的旁观者,更不是弱者,女人的细腻心思更容易发现机会,你要做的是抓住它,用女人的柔韧坚持创造奇迹,把梦想变成现实。”

07

  

付立新1966年生,毕业于哈工大政治经济学专业,现任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与中国金融业一起成长的20年,她始终笃学笃行,不断蜕变。50多岁的她仍然坚持在北大、交大、芝加哥布斯商学院等海内外高校学习金融,认为“每一个女性一定不能放弃自己的价值。”

08

  

胡坤1966年生,哈工大汽车设计及制造工学学士,现任德国马勒公司中国区总裁。在职业生涯的每个关键转折期,她都打破了既往舒适区,从国企到外企,从国内到美国,再回国内……她在少有人走的路上,寻找着真实的自己。

09

  

王昕竑,毕业于哈工大8765专业,北京哈工大校友创业俱乐部导师。因为父母退休后想自己做企业,她不想父母亲承受太大压力,便从体制内辞职下海,并成功创立了两家公司。

10

  

王琳1998年毕业于哈工大环境工程专业,曾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现任山东省政协副秘书长。2001年,她获得了“国际水协”杰出青年奖,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获此殊荣。她说,“影响世界的是你的思想。”

11

  

王景红1988年入学哈工大航天学院53专业。近27年工作经历,23年担任高管职务,2014年更是获得了意大利总统签发的意大利之星(指挥官)勋章。作为女性,她希望自己永远处于从容的状态,坚信“简单是应对复杂世界的利器”。

12

  

王雪莉,哈工大管理学院生,现就职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副教授,同时担任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学生时代的她,就加入了全国优秀大学生报告团,成为了能够被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先进典型。她说,“有可能,有选择,是一件幸福的事。”

13

  

解晶莹1971年生,哈工大博士,现任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总研究师、副总工程师。她主持了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6项。她祈愿,母校哈工大的摇篮中可以培养一代又一代有魄力、够从容的新生力量。

14

  

张沪玲1971年生,本科哈工大。20年的军旅生涯,她参加了20余次海上航天测控任务,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6个专利已授权。她始终有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情怀,说“不论是哪个年代的人,大家各自的道路或许不尽相同,但生命不息、奋斗不停、终身学习的基调始终不能改变。”

15

  

罗亚华,哈工大硕士,曾任教于北京理工大学,现为众信契机旅游培训总监。她足迹遍布7大洲50余个国家,最北抵达北极点,最南行至南极大陆,拥有近20次南北极实战经验

16

  

宁聪琴1973年生,哈工大博士毕业,2006年加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2项,带领团队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等称号。她直言不讳,“努力工作,认真生活,这是一种态度。”

17

  

郑云青1973年生,哈工大机电控制与自动化专业硕士。她完成了神舟八号、天宫一号和嫦娥五号三个型号对接机构的全周期研制工作,为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因身体原因她暂别工作岗位,依然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每一天。

18

  

邓斐今1976年生,哈工大环境工程专业,2007年至今任职于上海大学。她喜欢滑雪、网球、羽毛球、马拉松,曾获得学校保龄球女单冠军,她说,“我觉得越是纯粹、越没有心思的人,其最后的结局越是意想不到。”

19

  

曹玉玲1978年生,毕业于哈工大管理学院,获得“国防科工委委属优秀毕业生”称号,现任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部门总经理,持有朴素、积极的人生态度。

20

  

吕洁姝1979年生,哈工大威海毕业,2012至今在泽世供应链管理集团。她将琐碎与平凡的日子过成一首诗,用包容升华了自己的心性,用爱培育出幸福的希望。

21

  

鲍巍1980年生,2005毕业于哈工大航天学院,现任宝洁中国博朗品牌销售总经理。谁能相信她也曾面临崩溃找不到出路,但她通过自己的独立与奋斗,成为了女儿的榜样,“保守的人往往正确,乐观的人往往成功”,这是她的信条

22

  

董娜1980年生,哈工大材料加工工程专业毕业,现任东方电气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四川省智能制造中心主任、四川协同创新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23

  

孙瑞一2015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做校企联合博士后,体验过哈工大在哈尔滨、威海和深圳三个校区的学生生活。对待学业、事业和爱情她都不着急,觉得要让人生“飞”一会儿,慢慢来,比较快。

24

  

高婷姝2004年毕业于哈工大管理学院,现任广东尚智财管力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山电子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她自创了财管力(FCDA)概念,是多个商协会特聘财税专家,还是中央电视台证券频道特邀嘉宾、工信部研究五所专家。“善心与世界,满眼皆温柔”,是她特别喜欢的一句话。

25

  

刘娟80后,2006年毕业于哈工大媒体技术与艺术系,青年导演、电影学者。处女作剧本《歌的神》入选刘德华“亚洲新星导计划”。电影长片处女作《初恋未满》获得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特别奖,拍摄的印度难民儿童纪录片《巴拉夫》获得好莱坞国际独立纪录片奖……她坚信“我觉得这个世界变好,只可能是依靠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那种向善的信念”,认为“不必过早去徘徊在自己的人生选择时,请开启想像的无限可能,努力向前奔跑。”

26

  

蒋乃雯1985年生,2008年毕业于哈工大,曾就职于华为,现任职于百度智能驾驶部。她是一个忠于自我的冒险家、冷静分析的观察者,认为要“了解自己的心之所向,并将其分解成长期、中期和短期的目标。”

27

  

陈莹,哈工大08届学士,TOPX体验咨询公司创始人,曾为百度云UED负责人,IxDC、UPAChina、UCDChina、HiUED、PMcaff、馒头商学院常坐分享嘉宾,合著有《触人心弦——设计优秀的iphone》。在她看来,“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是我不能接受没有经过任何努力而失败;我可以接受穷困潦倒,但是我不能接受坐吃山空。努力,而后失败,我仍有胜利的风度。”

28

  

李鲁佳2009年毕业于哈工大(威海)媒体技术与艺术系。她曾就职于乔治卢卡斯的工业光魔任特效师,参与过魔兽、星球大战7、金陵十三钗、四大名捕等项目,由此自豪地道出“兴趣与工作的重合,是一件无比幸运又幸福的事。”

29

  

王雅璇2011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现在中农国发集团工作,曾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在工作上,她从大型国建国企到金融投资行业,再到农业振兴相关企业,每一次“大胆”转变都是深谋远虑的果敢。她说,“做出无悔的选择,是我的行事准则。”

30

  

王睿智1990年生,本科就读于哈工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就职于中国足球协会,主编出版了2014、2015、2016、2017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技术报告》。今年刚好30岁的她,觉得自己最大的成长就是慢慢学会了接受自己的平凡。

想要完整看到她们的故事,可以点击下方二维码扫描微店购买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