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HIT到耶鲁 校友牟少帅做客新世纪讲坛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6-03-21

3月18日晚,校友牟少帅来到新世纪讲坛,向在校的大学生们介绍了自己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以及在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历,分享了学习、研究、个人能力锻炼等方面的经验。

1986年出生的牟少帅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硕连读学生,读硕士期间师从哈工大资深教授强文义教授和高会军教授,在校期间曾经获得哈工大“十佳英才”称号。毕业后赴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得耶鲁大学全额奖学金,成为哈工大首位获得此奖学金的校友。完成博士学习后,他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为美国普渡大学助理教授。他在讲座中分别介绍了“哈工大的学习经历”、“留学申请的体会”、“耶鲁大学的生活体验”以及“大学中可以收获什么”四个主题。

提及哈工大,牟少帅最大的感触是哈工大老师渊博的学识与对学生的关爱。作为强文义教授最后一批硕士研究生和副导师高会军教授的第一批研究生,他充分感受到了两位老师在为人为学方面的魅力,导师不仅悉心指导他的科研学习,还在人生的重大关口上指引方向。在出国一事的选择上,他最开始很着急,申请到一个学校就想出去,但强文义老师认真跟他分析利弊,让他再积累一些成果。他认真听取老师的意见,在香港大学访学研究的基础上,最终申请到耶鲁大学的博士学习机会。他特别强调,大学生在学校里要加强对能力的培养,尤其是自学能力和与人交流的能力。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告诉同学们,自学与课堂学习相结合,会使人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知识,也能检验自己对于问题理解是否正确,这将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

关于留学申请的体会,他谈了三个方面——首先是出国留学的意义,即感受一种全新的教学环境同时享受来自国外大学的培养模式,他坦言耶鲁大学重新塑造了他的自信,从学识、学历和人脉等方面塑造了一个不一样的他。在耶鲁的科研学习生活让他接触了很多顶级的研究者,在谋取普渡大学教职的过程中,除了过硬的能力,来自曾经与他共同做研究的德国数学家和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的推荐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留学申请成功的因素,牟少帅认为有四点,即科研能力、GPA(平均绩点)、推荐信和语言交流能力。最后,他劝勉大家,要想成功地申请留学,还得在平时下功夫,一点一滴地积累。

在“耶鲁大学的生活体验”这一部分中,他展示了常春藤几所高校美丽的校园图片,包括耶鲁大学最大的图书馆和古朴典雅的学生宿舍,介绍了他在耶鲁大学的一些学生工作经历。通过工作,他还认识了李政道、丘成桐等大师,接触到美国大使Carla Anderson Hills、白岩松、李娜等各个领域的名人,更在其中锻炼了自己沟通交往的能力。他用生动幽默的话语,丰富充实的例子,让在场同学深刻感受到耶鲁大学精致美丽的校园建设、严格的科研标准、学生至上的理念和对于领导力的重视。

在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他耐心凝听,详细解答,解决了大家关于“怎样提高自学能力”、“怎样才能完成自身的蜕变”等问题。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校区团委书记刘群为牟少帅颁发新世纪讲坛“特约主讲人”证书。

本次讲座是团委为配合校区国际化战略而组织的国际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之一。报告结束后,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还会见了牟少帅博士。(图文由新世纪讲坛提供)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