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家国情怀的创业者--记邹春芽校友讲座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6-06-27

近日,我校校友邹春芽先生在G101为材料学院13级同学开办了关于创业方面的讲座。

邹春芽,江西省新余人,198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工艺与设备专业,广州亨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入选广州市焊接专家库成员、美国焊接学会(RWMA)长期会员,汽车工程协会焊接学会常务理事,华南焊接协会会员,广州钣金加工协会理事,主要从事于电阻焊接领域的探索与发展。

邹春芽先生首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他从哈工大毕业后,分配至广州万宝集团。国企的生活虽然稳定,可他却不甘于平淡,于1991年怀揣为数不多的资金下海创业成立广州亨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发展并没有一帆风顺,在最艰苦的时候,他去菜市场捡过菜叶,也曾因为债务问题近乎破产,一路的坚持让他走到现在。目前,亨龙机电拥有厂房12000平方米,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全世界电阻焊接领域的佼佼者。在讲述的过程中,邹春芽先生多次提到国家这个词。创业之初,他便决心要在电阻焊接领域做出一番成就,立志制造中国自有品牌优质焊接装备,创民族品牌。创业期间,某外资企业提出用大额资金作为补偿希望邹春芽放弃一项正在研究的也是当时我国所急需的某项技术,他毫不犹豫的拒绝了。2015年,邹春芽先生向我校材料学院捐款,建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联合实验室。他说:“我的海外经历告诉我,中国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只有青年爱国,国家才有希望。”

在随后的提问交流阶段,邹春芽先生就同学们关于就业方面的几个问题都给出了细致的回答。至此,讲座在大家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