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区两学子获“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6-12-21

 

129日,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在北京举行,从全国各地晋级决赛的90名选手齐聚一堂,读文阅世、书写华章。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方佳豪同学、语言文学学院的徐锡霖同学在王丹老师的带领下,作为山东省该赛事的唯一两名代表参加了比赛,并双双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王丹老师与苏敏老师获得阅读大赛指导教师全国二等奖称号。此次参赛不仅为山东省赢得了荣誉,也为我校在该赛事上创造了最好成绩。

该赛事与“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并称为“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是全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面向在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英语赛事。

本届大赛延续了2015年主题的巧思,进一步丰富了大赛的形式与内容,多层次、多角度引领我国高校外语教学创新发展的新潮流。大赛内容分为四个部分:“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Read and Create(读以言志)”,各部分循序渐进,通过巧妙的设计全面考查90位晋级选手的阅读广度、信息获取能力、分析判断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及提取运用能力,在竞争中积极倡导教育当代大学生知行合一,培育、启发其内在情感态度与思维品质创造广阔天地。

此外,本届大赛将主观题与客观题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完善赛题的种类:学术阅读富于思辨性,引导选手主动运用阅读策略,抓住关键信息和隐含意义,提高思辨能力;应用文阅读注重工具性,通过逻辑推理、细节判断、主旨概括多种题型,引导选手关注、提高单项阅读技能;还以“脑筋急转弯式”的趣味题作为“茶歇”,帮助选手放松思维。不同阅读题型之间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比赛结束后,我校两位选手对赛事与赛程做了认真地总结与反思。方佳豪同学表示: “阅读大赛一路走来最大的感悟是英语基础与文化背景积累是很重要的,赛题灵活多变,题量大且难度高,因此英语综合实力的高低是能否获奖的关键。与此同时,参赛人数众多,竞争激烈,比赛中选手们的最终分数都很接近,知识储备的细微差距就会决定不同的分数与奖项。所以,英语学习的功夫要下在平时,多读书、多了解各国文化、多思辨、多交流是学好英语与用好英语的关键。

徐锡霖同学说:“一路走来,越来越体会到什么是阅读,怎样才算是有效阅读。读书不容速疾,不容急躁,不容功利。英语阅读比赛在考察词汇量的基础上,更多地是考察选手的阅读深度和广度,例如,国赛中节选了关于小说尤利西斯的一段评价,便足以说明这个问题。此外,阅读重在理解与思考,国赛题目中更多的是在对篇章和作者态度的整体把握后对文章和所给题目加以分析,辨析事实和观点,根据逻辑进行判断。全国英语阅读大赛要求的已不仅仅是读懂文章,而更多的是做到读以察世,读以启思,读以言志’。”

正如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评委会主席王文斌教授引用“Reading makes a full man”强调阅读的意义。他提出,阅读可以传承人类文明、拓宽年轻人视野,令每个人都成为一名良好的公民、合格的人才,于国于己都有重要意义。

本次比赛是对我校英语教学全方位培养的又一次检验。在英语阅读、演讲、辩论和写作国家赛事中连续几年的突出成绩彰显了哈工大学子的风采、讲台上下教师们孜孜不倦的努力和语言文学学院英语教学中力求高远的定位。学生们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定会激励全校同学学英语、用英语的热情,为校区的明天而努力。

 

参赛选手方佳豪(左)、徐锡霖(与指导老师王丹(中

比赛现场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