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婚姻的未来规划——人生路口的向右走与向左走

【作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7-04-11

青年时期的爱情甜蜜而从容,但伴随而来的婚姻却需要当事人的苦心经营。因此,大学期间规划好自己的爱情与婚姻,对未来的生活有着积极的意义。48日晚7点,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友路明老师来到新世纪讲坛,在M105为学弟学妹们讲述如何规划婚姻与爱情。

路明老师是哈工大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哈工大校友创业俱乐部执委会执委、中国信诚人寿业务总监、对对碰俱乐部主任,她曾参与创办幸福对对碰上善文教等多个社会公益项目。

首先,路明老师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作为哈工大91级学姐,她从事保险行业已有23年之久,因为长时间与人相处,她曾见证了3000多组家庭的聚散离合,这些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情意的存在及其重要意义。

路明老师随后向大家分享了一组漫画《向右走与向左走》,这是一个交织着浪漫与遗憾的故事。观赏完漫画后,两名同学在与老师的交流中道出了故事的实质——缘分的出现存在着偶然。因此,要去珍惜每一段来之不易的爱情。路老师以这幅漫画为序,引入今晚讨论的主题——如何妥善地规划自己的婚姻。

路老师从经济基础、门当户对与原生家庭的影响三个角度出发,阐述了婚姻可能面临的一些困境。一线城市庞大的单身群体体现了婚姻在经济面前的脆弱;心地秉性的相似以及交往人群的相通让曾经的工大同学相伴一生;原生家庭的影响与孩子的婚姻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接下来,台下一对情侣被邀请上台,分享他们的初识、相爱的过程与未来的打算。路老师在祝福他们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婚后的住处,与老人的相处等。这些问题引发了同学们深深地思索。随后老师列举了三个真实的例子来启发我们:经营婚姻,需要双方共同去承担爱情赋予的责任。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发言踊跃,说出了曾经羞于启齿的情感问题,路老师从本质上给予了充分的解读,并且给出了实用的处理办法。相信这次讲座之后,同学们对婚姻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图/李季 /李文召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