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系列讲座:泽世创业文化分享故事会

【作者:陈亚娟、尧帆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8-06-15

人生就是在不断追求中度过,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们要树立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努力拼搏。值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98周年之际,6月9日,宋森华校友做客新世纪讲坛,与大家分享他与泽世的故事,向大家展现优秀企业家背后鲜为人知的艰苦创业经历。

宋森华校友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9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本科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经济管理系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和9732班班长,组建了校勤工俭学中心。毕业十几年内,他坚持回馈母校,捐资助学至今已累计捐赠273万余元。

讲座开始,宋森华用自己好友的经历,引出了本场讲座要谈的主要问题:什么是创业?为什么创业?如何创业?

谈到什么是创业,宋森华首先同大家分享了他创业的经历,他认为创业是为了选择一条更适合自己的路。创业不等于赚钱,而是在于追求不在规则之内的自由,创业是为了走一条不平凡的路,到达自己认为幸福的地方。

随后宋森华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分析了我国的社会情况,和大家探讨了创业的原因。他认为,大家应该先适应社会,即选择“活下来”。宋森华本人是在毕业三年、积累了一定经验之后,才开始创业的。他认为创业应该不断憧憬,不断畅想未来。至于如何创业,宋森华强调首先要建立团队,其次是确定方向,选准创业的行业和领域。

宋森华还回答了同学们的一个普遍问题:大学毕业后的选择是考研、创业还是就业?他讲述了许多同学的经历,认为,不同的优秀的人,能走出不同的人生。他建议大家做选择的时候不要盲从,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学会衡量外部的情况,然后度量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合适的选择。

2000级学长朱平以及著名企业家生洪亮也同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于创业的看法。朱平同大家分享了他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挫折,深入解析了他创业过程中遭遇失败的原因。生洪亮则从另一个角度回答了“大学毕业后的选择是考研,创业还是就业”这一问题,他认为这三个选择并不矛盾,毕业之后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应该取决于我们选择的创业类型。

现场问答环节三位企业家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再次深入分析了创业这一话题,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学生通讯员 陈亚娟/文 学生记者 尧帆/图)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