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另类“北漂”的极致人生

【作者:女校友工作组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8-11-19

穿越罗布泊无人区、30岁放弃稳定工作!一个另类“北漂”的极致人生


王雪

经历简述

2004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我动手能力较强,而且我们专业实践性比较强,所以上大学的时候就接了一些活,还拍短片。

我实习特别早,大二下学期开始就在哈尔滨电视台实习,毕业后就去了省电视台。我们是当年除了主持人外唯一一批进电视台的本科生,其他都是研究生。当时招进去的研究生什么专业都有,他们还需要一个见习期。但我们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的,进去就可以直接工作。

在电视台工作八年后,我三十岁的时候来到北京,跳槽到了优酷。目前在优酷也已工作近七年。

工作

在电视台工作是什么感觉?

我觉得这个可能跟机遇有关系。那一年所有新来的毕业生都在法制频道实习,之后再被分到各个频道。电视台的工作比较有意思,有的部门“累得要死”,有的部门“闲得要死”,我恰巧被分到了“闲得要死”的部门。那时候感觉浑身力气都没地方使,后来电视台要成立新的节目组,我们就赶上了第一批双向选择的机会。我主动填了选择到卫视工作,可能骨子里就是闲不住的人。

我是属于机遇比较好的那种。从我双向选择到卫视后,就一直在做黑龙江电视台全台制力作最重视、最大的项目。能力是一方面,在需要你的时候你的能力展现出来,人家才信任你。我们做《本山快乐营》的时候,因为它是从乡村爱情衍生出来的一档栏目剧,所有的假期都在直播,我们都没有休息。每天都在高负荷工作,基本上每天回家都是后半夜。不在这个行业里的人体会不到有多辛苦,能看到的只是天天接触明星什么的。


特别难忘的经历

08年时候,有一个大型直播,是雷殿生徒步穿越罗布泊无人区,当时雷殿生已经徒步中国十年,罗布泊是最后一站,台里要跟踪报道他的穿越过程。

我挺早就知道这个事,但台长说这个项目女生不能去。因为项目要持续一个月,罗布泊是无人区,进去后没有水,也只能住帐篷,而且女孩有生理期会很不方便。我当时认为没希望了,整个心都凉了。

后来,我的主管领导跟台长汇报去罗布泊这个事的时候,又提到了我。因为我跟全国和省内的媒体都很熟,项目推广起来较为方便;同时我又有很多户外经验,台长最终同意我参加罗布泊的直播,我成了报道组里唯一的女生。

从进入罗布泊到出来,大概一个月时间,完全过的是户外生活。用电只能发电机发,手机没有信号,我们要想跟外面通信,必须用海事卫星电话。卫星电话话费特别贵,基本一周有一次机会和家里通话报平安。


这段生活可遇不可求,可能这辈子就一次,很多人想去可能都没有机会去,所以我觉得我的机遇还是挺好的。


30岁时为什么放弃电视台的工作来北京?

环境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未来想变成什么样子很重要,是不是在用生命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是你觉得值不值得、幸不幸福的评判标准。

我当时有一个契机,北京这边有人挖我跳槽,我一直很犹豫。我知道北京有很多机会,但我在电视台的工作属于铁饭碗,父母肯定不会让我辞掉工作来当北漂。正巧赶上一个朋友问我,你想过五年之后你在干嘛吗?我突然就觉得挺可怕的,仿佛看见了我在电视台以后所有的人生。我28岁时已经做到了制片人,做的都是台里最大的项目。但我又不愿意走仕途,接着往上做总监、台长,我觉得人事上的斗争不是我喜欢的东西。如果不做管理,做到制片人,可能在电视台就已经到了头。未来彷佛就在眼前,没有什么新奇和不确定性,所以我就决定辞职北漂。

其实也是这样的一个生活轨迹,有的人喜欢安稳,我可能喜欢的是新奇的东西。很多人毕了业就北漂,而我是30岁抛弃了在哈尔滨的房子、车所有的物质,离开父母、朋友、同事。2012年辞掉电视台工作进新媒体的人很少,当时视频网站还处于弱势地位,我的决定很多人都不理解。现在大量的传统媒体人进入互联网,已经不稀奇了,但在当时我从电视台辞职还是挺轰动的。

当时父母反应是怎么样的?

爸妈都不让,花了很久的时间才说服他们让我辞职。但是父母当然很不放心,后来我妈来北京看我,就很无法理解我的选择。我知道原因在哪里,一个是居住环境,一个是生活节奏。当时在北京租的房子比较老,我妈又有洁癖,所以一来就给我打扫卫生,就掉眼泪。她觉得你为什么要抛弃掉已经奋斗来的一切,重新过这种生活?会觉得这样的生活很苦,但是我倒不觉得怎么样,无非房子小一点、旧一点,年轻人想法跟老年人不一样。

有没有迷茫的时候?

没有太迷茫的时候吧,还是看对未来的规划。一旦规划就会对未来产生选择,选择的时候就容易迷茫,但是总得过眼前的生活,边走边看呗。

我当时从电视台辞职后,给老台长打了个电话,老台长语重心长地叮嘱:前路也许没有想像中那样平坦,一定会遇到坎坷,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勇往直前地走下去!

其实跟工作是一样的,有时候想得挺好,但是一定会碰到困难和挫折。当你碰到困难和挫折时,你是绕过去了、退回去了、还是迈过去了,每个人是不一样的。

现在的工作是自己喜欢的吗?

我觉得做电视其实是一个快消品,但是做剧或者电影,可能就是一个艺术品,好的作品有存世价值。另一方面因为自己年纪大了,做电视节目制片人强度太大,做剧相对来说在什么岗位就做什么工作。而且做剧更多的是我想传递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我想给人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什么样的理念,创造一个什么样的作品,相对来说单纯一些。

我会挑题材、挑项目,过程还是很享受的。这个周期很慢,有时候可能光一个剧本都要好几年。前期定方向的过程要大强度的开会研究,可能否定了10个20个最后定了这个方向,再交给编剧写剧本。即使这样也有可能再返回重新开会定方向。一个作品从有想法到最后呈现出来,其中各个环节都决定作品的质量往高走还是低去,所以也不能简单地评价好坏。

生活

在北京生活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

困难倒没有,我属于需求比较少的人,而且能自己给自己找好玩的事。我比较喜欢旅游,喜欢出去转,自然景观对我的冲击力比较大。平时周末我可能就进山里面徒步,所以基本上我在30多岁的时候,中国所有的省就已经走遍了。还是看生活方式吧。

喜欢什么样的旅游方式?

所谓的大咖式景点,我很少去,基本都走人很少去的地方。我还是喜欢一些偏独特的东西,这跟每个人性格有关。

我从来不报旅行团,喜欢自由行。这是个成长的过程,我觉得每个阶段追求的东西不一样。比如七天的假期,很多人希望七天去很多个地方。但是我在玩的过程中发现,旅游应该是,你那七天可能就待在一个地方,体验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找你在这个地方惬意的那种感觉,而不是跟着旅行团起早贪黑。

旅行的意义其实就是工作之余的一个放松,因为世界很大,有很多想知道的东西、或者说我想体验各个地方的不同,也可能会给你未来的生活提供一种新的可能。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我只想出去。

如何权衡娱乐时间与陪伴家人的时间?

之前在哈尔滨的时候,因为单身,相对能够决定自己的时间。后来谈恋爱之后,我当时的男朋友也就是现在的老公,他特别不喜欢旅游,就会顾虑到他的感受。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是迁就他。后来过了几年之后,我还是喜欢之前那样的生活。所以我会跟他去聊,如果你不想和我一起,我自己也要出去。他现在也有转变,他会说:“可以啊,你带着孩子一起去。”未来我会带我儿子去很多地方。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有什么嘱托?

我也带过刚毕业的学生,主要就是择业的问题。别的行业我不清楚,像我们的这个行业,主要就是进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大公司你进去之后可能会局限到一个特别专业的岗位,只负责自己那一摊事。但是影视行业的小公司,就要身兼数职,比如可以做宣传、策划等很多工作。像北京,想涨工资就跳槽,怎么样跳槽就看你经历的积累、你的职业生涯做过什么作品,当这样的署名越来越多的时候,别人就愿意来找你。

我爱好比较多,滑雪、打羽毛球等等,而且我觉得运动比较好的地方就是你能结识到很多人。业余活动会拓宽你的社交面,慢慢就会发现人脉关系也是资源的一大部分,你在什么样的圈子里面,接触什么样的人,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自己。你的朋友圈决定了你在这个社会的阶层和地位,多跟比自己优秀的人接触和交流,自己也会进步的。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