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关于工作、创业、生活,这位职场精英都讲透了

【作者:女校友工作组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8-12-05

陈 娜

2005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先后供职于IT行业、教育行业、商业地产行业等。2012年至今,在全国连锁餐饮企业云海肴公司任市场总监。

2012年我来到这家公司,05年毕业的7年间一直在跨行业转换,这些经历既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探索。

到底什么样的工作才是适合我的?

这几乎是每一届毕业生都会存在的困惑,特别是像我这样的文科专业,由于可以从事的职业范围相对广泛,就更是想要多去尝试和探索。

机缘巧合我到了现在的公司,6年时间经历了公司从5家店扩张到150家店,从1个城市扩展到10几个城市的全部过程。这6年间,我的职场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如何评估一份“好工作”也有了自己的认知。

一个好的职场状态,是既能应付大部分的手头工作,又能在工作中找到挑战,进而看到自己的不足和跃升的空间。

一个好的职场环境,则是让员工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有挑战的工作,并给予充分的信任和资源来让员工完成组织的目标。

这二者相互作用,彼此影响。共同促成了组织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


Q&A

1,如何确定这份工作是自己想要且适合自己成长的?

首先,我认为很难在一开始就找到答案,因为有时候我们连想要的“好工作”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而碰到一个适合自己工作的难度并不亚于找一个好的伴侣。只有少部分的幸运儿可以在一开始就碰上“对的人”,大部分人都需要不断尝试、正向反馈、负向反馈、认清自我和外界之后,才会逐渐形成较为清晰和稳定的“三观”。而这个认知过程因人而异,有长有短。我自己大概也是步入职场10年以后才逐渐有了一种“对”的感觉。

此外,我们的职业发展还会受到诸多外界因素的影响。时代和环境的变化对于职场的冲击是非常之大的,尤其是在一线城市这种感受更为明显。

所以在确定这份工作是否是自己想要且适合成长之前,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具备一种能够应付外界变化的能力。

以我目前的公司为例,创始人当年在创业之初,认为能够在北京开五家连锁店就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看到外在的各种变化对促成行业发展的积极影响,就会开始调整目标。这些都是伴随着不断的自我调整和提升以及对事业的理解和追求而发生变化的。

其次,当我们步入职场但是还不确定自己的选择方向的时候,有一种方法可以自我审视。

a.观察企业的发展方向是不是我所追求的?

b.如果是的话我要如何快速跟上企业的发展?

以我所在公司为例,我们先判断它是一个扩张型的公司,且扩张速度非常之快。目前在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武汉、深圳、广州这些一线城市基本都覆盖了,明年不仅会渗透到二三线城市,还会扩张到海外市场。那么这个快速发展的过程,给个人带来的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你会牺牲很多个人时间,很难做到事业和生活的平衡。但是硬币的另一面是,它逼迫你快速成长,能够有机会参与一个企业从很小到逐渐变大的全部过程。

那如果这些你看到了,就要思考这样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呢?可能会有一些指标,比如抗压性、爆发力、超强的执行力、领导力、适应变化的能力等等。

哪些能力是已经具备且应用自如的,哪些是你不知道不确定的,哪些是明确知道自己需要弥补的。就可以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和强化了。

第三,时刻保持警觉性,关注外在的变化。

信息社会的发展呈几何倍往上走,你要迅速判断出你所在的行业以及相关行业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时刻保持对外界的关注。

这一点我的感触来源于刚刚接触这个行业的时候,O2O在国内开始兴起,新的媒体形式让传播效率大幅提升。同样在行业的上下游发生变化的还有很多,这几年我也看到了很多借助于餐饮这个行业的发展、规模化而不断壮大的相关企业。

保持警觉性,可以让我们在变化中看到更多的职业可能。

最后,我还是建议在方向不明确时,是可以多尝试的。

虽然尝试的过程也许会犯错、走弯路,但总比一直停留在一个既不明确又不能欣然接受的状态里要好。

不过这里还是要提醒一点,每一次的尝试一定要知道自己为什么尝试,需要在尝试的过程中帮助自己搞明白哪些事情。才不至于很盲目地选择,因为选择也是有成本的,而最大的成本就是时间。

2、公司越做越大,您作为管理者,感觉有什么变化吗?

首先,业务上会从执行层转为策略层。

刚开始更多的精力是在具体的事务上,例如这个策划案该怎么做;而现在我专注的部分则是对产品、市场策略的思考和规划。

其次,发现领导力是可以学习的。

有一本书叫做《可复制的领导力》,就讲到了东西方在领导力的认知上是有差异的,中国人大多相信和崇尚个人天生的领导力,但是其实和很多管理学知识一样,领导力也是有方法可以遵循的,可以被复制的。

在我自己的经历中,有一年,好几名下属同时提出了离职,这对于团队还是有一定挫伤的。事后我开始反思,这个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到底是什么地方做得不对,一个好的领导者应该具备哪些特质。在反思的过程中,其实可以看到很多自己的盲区。从而帮助自己逐渐建立管理自信。

第三,管理方法要跟上时代。

特别是现在的团队年轻力量越来越多,要充分了解现在的年轻人对于职业发展的需求发生了什么变化。还是以我自己团队为例,他们特别上进,特别需要给空间。作为管理者,我们不能强行要求他们去做什么,必须建立在平等基础上进行沟通。而管理者要做的就是给三样东西:

给思路——引导员工思考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给方法——路实在走不下去了,教方法

给资源——支持他完成目标的资源

第四,有时候慢就是快。

这句话怎么理解呢?作为管理者千万不要自己事事亲力亲为,哪怕会牺牲了眼前的效率。自己亲力亲为的结果就是整个团队的作战能力不强,而让团队在做中学看似“慢”,但从未来往回看,是更“快”的方式。

第五,引领员工看到他的潜能。

更好的领导应该起引领作用,你帮助他/她看到心目中想要触及的高峰。一个企业除了活下来要盈利,就是要把人才保护好。所以除了刚刚提到的给予资源、推动他们成长。还有一点是我自己带领团队的心得,就是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潜能,进而相信自己可以攀登更高的职业高峰。

最后,千万不要有害怕被下属超越的心态。

这个世界总是在变化的,所以作为管理者自己一定要不断追求卓越,才能保证自己不被超越。我也一直在和团队的人说,你不能怕被下属超过,一定要学会培养人。只有你下属可以做好你现在的事情了,你才能腾出时间来做更多其他的事情。

总之,找到优秀的员工,倾尽所能毫无保留地培养他/她,使他/她在职场中变强变大,承担更多的责任,创造更大的价值。我想这就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在人才培养上最应该做的事情吧。

3、如何做职业选择?

首先,转换职业一定是基于个人发展和成长作为考量。

在目前的工作中能学到什么?成长空间有多大?如果你通过深思熟虑觉得企业不能给予你更多的成长空间了,那你就可以去转换。千万不能只考虑薪水,一个合适的平台会让薪水在未来迅速弥补回来。

其次,企业发展和个人发展要能匹配。

我的建议是,不同的企业各有各的特点。选择成长型、扩张型的企业,会让自己横向业务的接触面较大,也更为灵活;选择较为稳定、成熟期的企业,会纵深积累较多成熟的经验和体系化流程。要基于自己所处阶段来选择较为适合自己发展的企业。

4、作为一个管理者,觉得人才的哪些特质更重要?

职场里面最看重的是能力和态度。

态度是有一个基准线的,只要在这个基准线之上,那么我会优先选能力强的人。商业社会讲价值创造,态度再好不创造价值也是没有用的。


其次是价值观要匹配。

职场的价值观可以理解为对企业文化的认同,也就是大家做事情的准则要保持一致。比如,当一个人工作发生错误的时候另一个人可以明确地指出来而不用顾忌太多诸如面子、感受之类的个人情绪。如果团队里都认同这样的行为准则,那么沟通效率就会大大提升。价值观匹配会让企业和个人都减少很多的内耗,会把重心聚焦在业务线上,这样团队的效率才有可能发挥出来。

最后,就是一个人要具备输入和输出能力。

你会发现在职场中总有一些人,可以把独立的事件总结出经验,并且举一反三应用到其他问题的解决中。这是我这么多年来觉得在职场中非常重要且稀缺的特质。可以说,具备了这样特质的人是非常宝贵的。

所谓透过表面抓到问题的本质,并且建立一套方法论用于解决类似的问题。不仅会帮助自己解决手头的工作,还有可能帮助公司建立体系流程。

5、对于创业,师姐怎么看?

我认为首先要判断自己,给自己一个全身扫描。不能高估自己,也不能低估自己,更不能欺骗自己。创业者还是需要具备一些特质的,比如抗压性、主动性、领导力、执行力、战略眼光等等。如果自己在某些方面不足,那可能需要找到一个可以弥补自己不足的搭档。

其次,一定要找已经创业的人做调研。样本越多越好,成功的、失败的、男性、女性、不同年龄段的。了解他们创业过程最难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想象自己在那样的境况下会怎样?会让你做决策是基于较为全面的了解,而不只是凭着一腔热情来做事情。

因为创业的风险非常高,成本代价很大。那么如果有创业的想法,其实可以在大学期间开始尝试成本代价会比较小。像是我们公司的创始人就是在学校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创业了。锻炼和培养自己对商业的认知,然后学会在过程中反思成功和失败经验。

6、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师姐有怎样的生活态度呢?

我倾向于多体验生活。我现在每年都会带孩子和父母出国旅行,眼前的教育以及诗和远方都同样重要。像我家孩子现在5岁,已经去过很多国家了,走出去会让孩子从小认识到国与国包括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异的,我们要学会接受不同的文化,尝试理解别人的文化,人的视野和心量会比较宽阔。

还有我每年会带着孩子一起观看国际上最著名的极限运动影展。非常震撼和令人感动,让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中跳脱出来,看到在世界的另一端还有一群人在做着完全不同的事。他们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是我非常佩服的。我觉得这些东西对于开拓视野、打开思路、放飞心灵很重要。

我对房子、金钱什么的都是比较淡然的,不是说不喜欢,不追求,但是我觉得它绝对不是人生的目标。而且随着你能力的提升,钱是一个结果,是努力奋斗之后的一个结果。 而且钱应该是为你所用,而不应该是把你绑架的。钱是为我服务的,去支持我的生活变得更好,而不是让我的生活更糟糕。

目前这个理念让我比较快乐,也是我尊崇的。所以说找工作一定不要为了那一点薪水的差异,而去找一个不合适的工作,一定还是找到更喜欢的,有发展空间的工作。因为最后你会发现刚开始的那一点点薪水差异其实造成不了本质差异。

此外,自由是我非常在乎的,我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对于我至关重要。生活态度还是适于每个人的选择。

最后,我比较相信人生是一场耐力跑。千万不要纠结于“你的同龄人”正在把你抛弃之类的事情。未来的路非常长,按照自己节奏来走,过程中保持清醒和独立的思考非常重要。

最重要的事是眼前的事,最重要的人是眼前的人。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