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校史资料的通知

【作者:党委工作部博物馆管理办公室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9-01-07


关于开展校史资料征集工作的通知


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各界人士:


哈尔滨工业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作为哈工大的重要组成部分,威海校区也走过了三十余载春秋。为了不断加强校区博物馆建设,更加全面反应学校的发展建设历程,展示办学成果,传承工大传统,弘扬工大精神,扩大社会影响,现决定开展校史资料征集工作,具体说明如下:


一、征集范围

哈工大(含威海校区)建校以来,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党建、领导视察、国际合作、校际交流、社会服务、校容校貌等各项工作中形成的有价值的材料,包括文字资料、图纸、图表、照片、实物和音像材料等,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上级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人士、重要外宾等来校视察、参观、访问、讲演的资料、文稿、题词、照片、纪念品。曾受到国家、省市领导人接见的个人、集体合影照片、工作照片等。

2. 学校历任领导任命,知名教授聘任、工作、获奖的重要文档、论著、手稿、信函、证书及在校期间使用过的有代表性的实物。

3.学校各时期重大事件、活动中形成的资料、实物,收到的重要贺信、贺电、礼品等。

4.学校各个时期的出版物、印刷品,票证、纪念册、纪念章、徽标、印章等。

5.学校早期形成的有史料价值的教案、教材、试卷、教具模型、成绩单、学生证、借书证、录取通知书、毕业证、毕业派遣证等。

6.反映学校历史变迁、昔日风貌的老照片、匾额、校牌等。

7.反映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具有时代特征的资料、实物。

8.学校集体或个人获得的省级以上各类表彰、奖励资料、实物。

9.知名校友的个人自传、媒体报道、相关资料和实物。

10.与国内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交流合作的资料、实物。

11.各个时期省级以上媒体对学校的宣传报道原件。

12.其他具有较大史料价值的资料和实物。

二、征集说明

1.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通知本单位教师、校友、调出人员等积极参与校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并做好本单位现有校史资料的移交工作。

2.学校或各部门获得的能代表学校某一方面成果或荣誉的奖杯、奖牌、奖状等属于集体荣誉,建议由博物馆永久保存。

3.提供资料时请尽可能附简要的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主要参加人姓名、时任职务、现从事职业等。

4.对所有捐赠资料,博物馆将登记造册,严格保管、规范使用,并保证史料提供者优先使用。

5.史料征集期间,恳请广大师生、校友积极博物馆取得联系,或参与捐赠,或提供征集线索,或就史料征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三、征集方式

1.实物捐赠。凡属单位、个人收藏的资料,如自愿捐赠,经鉴定有史料收藏价值的,将按有关规定进行登记、建立捐赠档案、颁发捐赠证书,重要展品注明捐赠者姓名。

2.代管与复制。特别珍贵的史料和实物,征得本人同意后,可由博物馆代为保管或复制后原件归还本人。

3.文字与口述。学校重大事件的亲历者、参与者,可提供文字回忆或口述实录。

四、征集途径

1.直接送达。接收地点为哈工大(威海)主楼H347室。

2.投递邮寄。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哈工大(威海)党委工作部博物馆管理办公室。邮编:264209。

3.登门收集。如本人寄送不便,可联系工作人员登门办理相关手续。

五、征集时间

 1.本次征集集中受理时间:2019年1月8日-25日

2.今后随时接收全校师生、离退休教职工、广大校友、社会各界的捐赠。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

电  话:0631-5685328

邮  箱:liuzh@hit.edu.cn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委工作部博物馆管理办公室

2019年1月8日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