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我们筹备了一件大事

【作者:女校友工作组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19-04-19

细心的你可能会发现,我们的公众号已经很久没有更新。没有偷懒哦~女校友工作组只是在利用这段时间筹备一件大事。


2020年,我们的母校哈工大即将步入期颐之年,迎来她的百年华诞。而女校友工作组正是在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积极准备送给母校百年校庆的贺礼。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间,莘莘学子迎来送往,栋梁之才层出不穷,各行各业无不涌现出我们哈工大人的身影。虽然不是性别上的大多数,但活跃在九州大地上的女校友定然是哈工大校史中不可或缺的光辉一笔。


在此,女校友工作组在与哈工大出版社副社长李艳文深入沟通后,响应“哈工大百年校庆出版计划”,策划出版《红袖芳华——三十位女性与一所名校的百年》一书,专门收录百年校史中女校友的故事,旨在为母校百年校庆献礼。

采访刚杰师姐留念


本书兼具以下特性:

唯一性

我们所收录的均为母校杰出女校友,且只收录女校友,在内容建设上,《红袖芳华》具备得天独厚的唯一性和吸引力。

采访孙锦云将军留念

精致的设计与内容

大部头丛书易流于流水线产品,本书在策划点上另辟蹊径,跳出地方出版社大型丛书工程的窠臼,在保留一致性的基础上,以市场化思维来构思内容和设计。


在图书市场上,最好看的永远是故事;在阅读习惯上,读者最倾向的也是读读别人的故事。我们将以此为出发点,结合市场热度深入挖掘入选者与哈工大校史的交叉,每篇故事都是一个人青春的缩影,一个个迭代的缩影恰恰反映出百年哈工大的时代变迁。


在这本书中,名校风貌、杰出人物、女性的进步等无一不契合市场的需要,内涵、深度、热度全面结合,会大大增加其文学性、可读性和市场化价值。

采访郑云青师姐留念

业内资深人士加盟

总策划人——

红袖芳华项目总负责人是出版业资深策划人,多年工作在文学类图书市场一线,曾编辑出版过《教育的启示——百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成长感悟》等类似图书,对细节的把控和书品格局的追求是非专业团队所不及的。


总营销——

现为国内顶尖出版集团某国家级出版社营销总监,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媒体资源及成功案例。代表作有百万畅销书《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几米国内首场大型读者见面会等。


撰稿人——

在内容建设上,将聘请业内资深记者精耕细作打磨故事,杜绝粗制滥造的稿件,要将内容的品质同步到本书的立意高度。


设计师——

为了匹配内容的独特性,凸显“虽为红装翠袖,然而青史丹心”的气质与豪情,将聘请业内“中国最美图书”级别的设计师全盘操刀各个细节设计,同时会增加艺术品级别的书盒,精致百年校庆藏书票、特别版样书、纪念书签等别具一格的设计,让《红袖芳华》不只局限于一本书的属性,更是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百年纪念。


书中所采访的校友由负责校友工作资历较深的老师及各地校友会推荐和把关。考虑到实际情况,校友年龄跨度在30年代-90年代。


截至目前,跟踪采访的女校友名单已经确定,以下是目前已经采访完成或即将接受采访的校友名单,还有更多优秀女校友我们正在接洽。


部分采访名单


刚   杰

1961级机械工程系,在校期间一直担任校学生总会副主席。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曾任职于航天部三院、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曾在朱总理手下工作。退休前几年任中国产业经济技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副局级)。

在国家经委进出口局任工贸处处长期间,参与研究制订鼓励生产企业扩大出口创汇的有关政策措施(如出口1美金奖励5分钱的政策);在国家计委外资司任外商投资处处长期间,参与研究制订利用外资有关政策措施(如指导外商投资目录)。

孙锦云

1961级工程力学系,液体火箭发动机设计与制造专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二部高级工程师,技术二级,著名航天军事专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军队科技进步奖4次、国家情报信息一等奖1次、军队情报信息一等奖4次。曾参与我国多个卫星、飞船的研制,并亲眼目睹了“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嫦娥一号”发射全过程。

戴   虹

1985年焊接专业研究生毕业。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材料学院硕士生导师,铁道部轨道焊接专家,国际焊接工程师(IWE)。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教学成果奖4项,局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与教学成果奖8项。现任教育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铁道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铁道学会工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焊接学会常务理事等。

胡   棋

1983级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支部委员会书记。曾任厦门火炬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兼厦门火炬集团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人代表、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厦门高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人代表、总经理、支部委员会书记。

付立新

1991级政治经济学硕士。现任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恒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恒泰盈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曾任富有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胡    坤

1985级汽车设计及制造专业。德国斯坦科因柏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德国马勒公司中国区总裁。1994年加入民主建国会,2012和2017年连续两届被选为上海市奉贤区人大代表。

解晶莹

1997年电化学博士毕业。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总研究师,上海市动力与储能电池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学术技术带头人,上海市科委优秀技术带头人,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专家,上海市经信委新能源汽车专家,上海市经信委专项资金评审专家,国家电网评审专家,材料基因组咨询专家,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军委科技委项目专家。获省部级科技奖6项,在锂离子电池系统及材料相关领域有丰富理论基础及工程经验,业绩显著。

郑云青

1997年硕士毕业于机电控制及自动化专业。从事空间对接机构的开拓研制工作,完成了神舟八号、天宫一号和嫦娥五号三个型号对接机构的全周期研制工作,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合著专著1部,获得发明专利7项,发表论文13篇。

宁聪琴

2001年材料学院博士毕业。2006年9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任副研究员,获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百人计划”基金支持。目前承担的课题有所“百人计划”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国内外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董   娜

2010年博士毕业于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现任东方电气成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主任、四川协同创新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   娟

2002级媒体技术与艺术系广告学专业。曾经以纪录片导演的身份,跟随张艺谋导演拍摄过《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等多部作品。由刘娟导演、刘德华监制的首部青春爱情电影《初恋未满》曾获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等诸多荣誉。

蒋乃雯

2004级英语专业。目前任职于百度IDG智能驾驶事业部,曾担任华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合作总监,海外国家渠道主管,商业市场主管。在IT,IIOT工业物联网行业,拥有多年海外经验。

吕   琪

2005级英语专业,十佳大学生。哈工大女校友工作组副组长。2011年加入宝洁管理培训生项目,现任宝洁公司北京创新中心人力资源总监,曾任宝洁中国电商事业部高级人力资源经理,宝洁亚太区产品供应部人力资源经理,麦肯锡实习生,大型企业交替传译等。

张春梅

2015年应用数学博士毕业。现任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级项目 1 项(B 类)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技创新项目 1 项;主研国家级项目 2 项(B 类)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1 项(C类)。获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1 项;入选西南交通大学“青苗计划”;担任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

李鲁佳

2005级媒体技术与艺术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现任职于用户体验咨询公司 Echo · Insight 管理部。曾作为影视后期合成师就职于Industrial Light & Magic(工业光魔), Double Negative, Base FX。参与过的项目:魔兽,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湮灭,神奇动物在哪里,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环太平洋,金陵十三钗,四大名捕等。

.....

更多名单确定中

以上名单按照年级年龄排序

正所谓“也是红装翠袖,然而青史丹心”,女校友的故事道不尽说不完。接下来我们将每个月定期在这里汇报项目进展,同时向大家分享采访花絮及彩蛋,敬请期待!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