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海内外校友工作研讨会暨企业家论坛举行

【作者:吉星     编辑:哈工大(威海)校友办    录发布时间:2020-12-07

哈工大报讯(吉星/文 辛然/图)百年栉风沐雨,盛世再谱华章。12月5日,第七次海内外校友工作研讨会暨企业家论坛在活动中心301举行。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为学校名誉校董颁发纪念奖牌。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周玉在会上讲话。来自31个省级校友会、28个地市级校友会、26个行业校友会的近200位校友济济一堂,与校领导、校友总会领导一起交流研讨校友工作。一校三区师生和海内外哈工大校友通过线上直播参加了此次会议。

纪念建校百年期间,众多校友企业或个人向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百年校庆期间授予名誉校董称号的暂行办法》规定,学校决定授予张思民等14人哈工大名誉校董称号。熊四皓为校友颁发“哈尔滨工业大学名誉校董”纪念奖牌。

周玉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的岁月里,哈工大人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哈工大人共同走过的每一个足迹,铺就了哈工大光辉的道路。今年建校百年,学校的社会声誉达到一个高点,展现出哈工大作为“理工强校、航天名校”的卓越风采。面向新百年,哈工大以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卓越顶尖大学作为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以工程科技创新改变世界为己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定,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办成大先生云集、大国脊梁辈出、大科学工程引领、大国重器担当的世界名校,加快迈向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中央。今天,哈工大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这一梦想,也更有信心实现这一梦想。

周玉对广大校友和校友会的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致敬历史传统,传承哈工大百年文化。要继续大力挖掘不同时期的文化和史料,进一步凝练哈工大精神文化,深入挖掘并持续发挥校训育人作用,深入研讨“校友育人”的内涵、渠道、措施和方法。二是发挥桥梁作用,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希望校友们在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建立长期的合作与互动,积极参与学校建设,为在校生的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希望各地校友会进一步立足国家和学校发展大局,围绕校友需求,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融资捐赠等方面搭建平台,支持校友干事创业,推动学校发展建设,努力把校友会建设成为学校与地方、行业开展合作的“根据地”和“桥头堡”。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校友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校友信息收集互联互通和校友数据的分析、赋能、使用、共享,着力加强世界一流大学校友文化建设。四是立足新百年起点,擘画哈工大美好蓝图。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增强全体哈工大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传统自信、优势特色自信和文化精神自信,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

常务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杰才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学校庆祝建校百年的工作,分享了3年多来校友工作的开展情况。湖北校友会代表刘自明、深圳校友会代表李颖、柬埔寨校友会代表金速利分别介绍了各自校友会的工作经验。

副校长郭斌主持企业家论坛环节。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发改委“十三五”“十四五”国家规划委员会委员唐杰带来线上讲座《深圳改革创新发展回顾与展望》。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校友就并购类私募股权投资作了介绍分享。我校经管学院院长叶强教授带来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与企业家》的分享。

校党委常委姚利民、吴松全、孙雪,校长助理沈毅、范峰、侯育杰、帅永,学校老领导孙和义、景瑞、强文义、才巨金,校友总会领导张思民、熊焰和一校三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领导、校友总会领导和各地校友代表,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扎实推进校友工作发展,校友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分组讨论,为学校新百年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

熊四皓颁发“哈尔滨工业大学终身名誉校董”纪念奖牌

熊四皓颁发“哈尔滨工业大学名誉校董”纪念奖牌

周玉讲话

湖北校友会、深圳校友会、柬埔寨校友会代表介绍工作经验

企业家论坛报告环节

分组讨论


Document